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疫情来势汹汹 医保部门为此“特事特办”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2-19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保部门一方面将诊疗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保证患者“零”自付,并为医院预付资金,减轻其垫付压力。另一方面,开辟采购绿色渠道、保障防控所需药品和器械供应,并创新服务方式,确保参保者及时享受各项医保待遇。


  疫情来势汹汹,医保部门为此“特事特办”,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而影响收治。比如,针对异地就医患者的费用,国家医保局明确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特殊时期的医保救治政策,可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股坚强力量,不仅能免除患者后顾之忧,减轻医院垫付压力,也能让医院放手与病毒战斗。这些特殊政策显然会在抗疫期间发挥重大作用,值得思考的是,疫情过后是不是值得保留甚至推广?


  比如,异地就医存在“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等问题,此次疫情期间的“特事特办”模式,给打通异地就医的堵点提供一些思考,有助于各地创新思路、寻找到利益最大化的平衡点。


  再如,为了减少人群流动和过度聚集所带来的传染风险,国家医保局指导各级医保部门创新服务方式,特殊事项“便民办”、常规事项“不见面办”、非急事项“延期办”。这些方式不仅是抗疫所需,事实上也是“放管服”改革的题中之意,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推广,显然将有助于提高医保部门为老百姓办事的效率。


  疫情期间的“特事特办”,一定程度上可以启发出更多符合实际需求、时代要求的创新举措。疫情防控也是对医保制度、医疗机构诊疗能力的一次“大考”,要借助这次“大考”,完善医保制度,提升医保服务能力,让医保经过此次疫情的考验,更好保障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