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要为快递小哥提供完备的劳动保障
来源:劳动午报 日期:2019-12-23 浏览

  快递员、外卖员、“闪送”员,这些通过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劳动者,不仅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与普通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密切。然而,一项调查显示,这一群体的劳动权益保护有待完善,尤其是在工伤待遇方面。


  工作劳动强度大、人员流动快、底薪收入低的快递员工,看似在“拼时间”“拼速度”,其实是在“拼生命”,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背后隐藏的是诸多风险。而要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不该忽略的问题就是为快递员这个庞大的新兴职工群体提供更完备的劳动保障,一方面,保障快递员劳动权益应当从制度入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规范企业与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为快递员办理社会保险,切实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将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用专门的商业险种兜底。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专项保险业务,并制定相应罚则将内容细化,为建立快递员权益保障机制提供政策支持。


  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也带火了快递行业,而快递小哥也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但同时,他们的劳动权益维护“总体并不乐观”。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健康地工作,其实也离不开整个社会评价体系的改变。事实上,无论经济如何发展,人的因素始终是一个行业能否长足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对那些奔走在烈日下、风雨中的快递小哥给予更多关心,让他们更安全、放心、舒心地工作,才能筑牢这个新兴业态发展的根基。当整个社会的视角能更多地转向劳动权益的保护上,才有望让包括快递员这样特殊工时制在内的劳动者真正实现权益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