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特别推荐 > 内容

重庆"扶贫车间" "社区工厂"创新就业扶贫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1-03 浏览

记者日前从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重庆“扶贫车间”“社区工厂”成为创新就业扶贫的新模式。


  “孩子他爸两年前过世了,我要照顾3个孩子,没办法外出务工,‘扶贫车间’让我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不耽误照顾孩子。”重庆彭水县郁山镇45岁的建卡贫困户陈德惠说,今年初,县里一家服装厂将就业扶贫车间开到了郁山镇白马社区,自己成为“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每月能收入3000多元,到目前已成功脱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扶贫车间”被认为是就业扶贫的创新探索,为帮助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思路。重庆市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大力推广“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就业扶贫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确保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重庆市扶贫部门的调查发现,全市22.47万贫困人口中,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而未就业的群众达11.2万人,他们的培训需求主要有电工、焊工、挖掘机手、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近20个专业。为此,该市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一户一技能一就业”的思路,出台激励单位用工优惠政策,挖掘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


  重庆市扶贫办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胡剑波说,贫困群众就近在“扶贫车间”打工,收入较为稳定,并且上能顾老下能顾小,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据悉,“扶贫车间”包括由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机构在乡镇、村(社)建立的生产车间、加工点、代工厂及农村专业合作社等。而吸纳建卡贫困户和其他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通过绩效评估,政府部门给予每人500元/月的带动就业示范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