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科技力量闪耀在战“疫”每个细节中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3-04 浏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国重器与互联网轻骑兵各显神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担起抗疫的科技先锋,让防控更加高效精准;5G通信技术实现远程交接班、移动查房、远程视频会诊;互联网企业长期积淀的数据和物流体系协助解决痛点,为相关决策运转发挥了独特作用……科技力量闪耀在抗疫一线的每个细节中。


  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讲述中国抗疫见闻时,不止一次说到“太震撼”。中国抗疫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充分运用了科技的力量,一个立刻就展开的远程会诊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创新技术各显神通,科技力量全面助力:疫情分布在哪个时空点,防控就可找到这个点、进入这个点、控制这个点。大国重器中国北斗作为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时空基准和定位导航服务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提供高精度点对点的时空服务;诸多创新技术也在迅速融入中,发挥着显著作用。


  大国重器成耀眼的“特种兵”


  2月13日凌晨,空军出动包括中国自主研制的6架运-20在内的3型11架运输机,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物资。据悉,这是我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也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


  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十万火急、分秒必争。神速背后除了劳动者的挥汗如雨,更有科技力量的加持。


  “万丈高楼平地起”,高精度定点定位是基准,快速精确测量是基础。大年三十晚上,火神山医院工地,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千寻星矩SR3终端投入使用,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为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阻断疫情传播,必须尽可能减少人际间直接接触。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无人设备无疑是耀眼的“特种兵”!


  2月10日,由兵工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发起成立的千寻位置公司正式发起“飞翼行动”,搭建“无人机战疫平台”,向全国提供服务,帮助无人机防疫作业供需双方提高匹配效率。


  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也运用到此次战“疫”。此前,全国上万架无人机已经接入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按照系统生成的航点以及飞行路径,能够执行厘米级精度的飞行,实现精准喷洒、巡检喊话等防疫作业。北京、湖北的北斗植保无人机被广泛用于区域内消毒防疫,一架无人机单次喷洒面积可覆盖5000平方米,并且能够深入防疫车无法抵达的死角。


  北斗与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结合形成的“北斗+”信息产品,可以对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精确定位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大城市特别是基层社区做好防控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为社区居民筑牢了健康防线。


  5G技术活跃抗疫一线


  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医院”装备的主要研制生产商,航天科工旗下航天江南苏州江南公司迅速调集9台套“移动医院”装备,随同有关省份的紧急医学救援队一起,驰援武汉15处方舱医院。


  “移动医院”装备共涉及手术车、医技车、通讯指挥车、水电油保障车、生活车、宿营车等近10种特种车辆,展开后就相当于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机动性好、模块化组合、展开部署快速、救治功能范围广,能够完成手术、急诊、急救任务,同时可以保障救援人员的基本生活所需。


  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5G通信技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中国电信用12个小时成功搭建解放军总医院与武汉火神山医院5G远程会诊系统。中国联通5G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服务于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多个医疗机构之间、同一医院不同院区的医护人员可安全、便捷地进行远程交接班、移动查房、远程视频会诊等。 中国移动携手合作伙伴部署基于5G技术的可移动式医用测温巡逻机器人,可广泛用于车站、广场、商圈、医院、学校、社区及重点单位等场所。


  互联网搭建物资保障生命线


  在国新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提到了特殊时期线上经济的活跃,互联网企业供应链和物流体系在特殊时期发挥的独特作用。


  基于北斗的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机器人,将各地送达的医疗物资快速送往医院隔离区,搭建起武汉医院与配送站点之间的“物资生命线”,抗疫防疫一线的紧缺物资,在北斗的引导下,一路绿灯、精准送达。


  抗疫期间,面对几何级增长的物流配送压力,为保证疫情期间快递物流的高效供应,在全国各地,数十万台北斗终端进入物流行业,通过北斗精准定位,位置信息一目了然。基于北斗的物流科技成为抗击疫情前线的一支“轻骑兵”。


  互联网企业在本次抗疫中,其长期积淀的数据和物流体系可以协助解决一些痛点,为相关决策运转发挥作用。目前,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社区防控的任务和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压力日益加大。此时,技术支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2月1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希望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应用开发。


  “您好,这里是社区街道办事处,请问您或您的家人是否有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最近你或许已接到此类问询电话,但可能没听出来,电话那头并非社区工作人员,而是机器人。


  这一基于AI能力的智能外呼语音机器人,可以对公众进行一对一电话呼叫,用于排查、通知、回访,帮助疾控系统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大幅提高人工效率。相关技术已应用在武汉保卫战的大排查中。


  最让布鲁斯·艾尔沃德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而这背后,科技力量无处不在地闪耀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个细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