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职工科创助力重庆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3-04 浏览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重庆各大企业加速复工复产,脑洞大开的“职工科创”一波波来袭,各种智能科技应用层出不穷。


  随着复工潮的来临,测体温、戴口罩已经成为职工们日常上班的标配。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依托远红外技术研发的机器人测温精度可以达到0.05摄氏度的误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器人具有的“人脸识别”“口罩识别”功能,可对人的身份进行验证,戴上口罩也可以识别出来。


  “很多人对数字建造或许感到陌生,但在需要减少人员聚集的疫情下,一些项目尝试数字建造效果颇佳。”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有关人员介绍,比如装配率高达82.68%的涪陵中科大厦,采用装配化施工技术,不仅将现场用工减少65%,还降低了安全隐患;项目施工受天气影响因素小,工期缩短1/3,差不多7天就能建好一层楼。


  近日,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隧道实现复工。施工人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智能化设备,加快隧道内断面施工进度监测。这种扫描仪测程达到600米,每秒可测量隧道内26600个点的高精度地质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帮助科学制订高风险隧道作业方案。


  中交二航局重庆曾家岩大桥项目部,复工前采用了超前研判手段,对隧道工区进行监控量测,以便及时掌握围岩应力变化规律,确保施工环境无沉降、无变形,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智能制造所体现的智能化、数据化、少人化优势,在疫情期间充分凸显,既确保了复工人员的健康安全,也确保了生产及产品品质的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