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商务部:鼓励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措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20-03-27 浏览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表示,商务部将从四方面做好稳外贸工作。尽力减轻外贸发展的外部风险,推动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精准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疫情后会出现补偿性消费


  冼国义表示,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营业加快,市场销售触底回升。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在部分领域,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


  “汽车是消费市场顶梁柱,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10%左右。”冼国义说,为对冲疫情给消费带来的影响,杭州等地出台了放宽限购等举措,将有利于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回补。下一步,商务部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精准帮扶企业政策尽快落地


  刘长于表示,基于对当前供给和需求形势变化的研判,现阶段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政策落实,稳住存量。特别是近期出台的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合规性政策工具,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面临的风险和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等突出问题。二是发挥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作用,激活增量。三是持续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国内营商环境。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优化国际市场环境。


  刘长于同时表示,商务部一方面将加强对相关国家,尤其是我国重点贸易伙伴的疫情发展及其对双边经贸的形势研判,加大抗疫国际合作力度,深化双边经贸务实合作,尽力减轻外贸发展的外部风险。另一方面,要用足用好各项外贸政策,特别是要推动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精准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促机构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引导企业防范风险,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