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为农民工就业提供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20-03-27 浏览

  由于就业竞争能力较弱、职业转换难度较大,农民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遇到不少就业难题。面对挑战,如何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在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等三方面提出多项具体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分工负责,为促进农民工就业提供了支撑。


  “点对点”运送农民工


  当前,中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亿人。受疫情影响,这一重点群体外出务工面临诸多挑战。对此,《意见》明确,引导有序外出就业。


  具体怎么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指出,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推进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推广健康信息互认等机制,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我们已经协助近万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0万人,通过多种方式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69万人。”


  “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各地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例如四川与江苏、上海、山东等10个省(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推进健康证明互认,减少重复隔离,保障农民工尽快返岗、尽快上岗。”人社部农民工工作司司长尚建华说,从各地区情况看,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岗位、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务工农民工的出行需求已经得到缓解。


  “同时,引导农民工有序求职就业。及时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加强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的信息对接,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大力推行网上面试、视频招聘,支持跨区域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组织定向劳务协作。”游钧表示,目前,已开通了面向企业用工对接的服务平台和面向劳动者返岗复工的服务小程序。这两个平台和程序,企业和劳动者可以自行填报各自需求的信息。在近期开展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也专门开设了农民工专区,加大岗位信息的发布力度。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


  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暂时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就业咋办?不少地方在“就地就近”方面下功夫。


  在湖南省,郴州市出台农民工本地就业政策,对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市外务工返乡农民工留在本地园区企业就业且稳定6个月以上的,按800元/人的标准给予奖补。


  在四川省,人社厅动态掌握本地企业缺工人数和结构,分行业、区域和层次精准推送给农民工,吸纳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四川省内务工返岗已经超过900万人。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拓展就地就近就业空间,及时调减低效作物、补植补种替代作物,推进河谷坝区商品蔬菜基地、高山坡地冷凉蔬菜基地、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今年全市以生姜、芋头、魔芋等单品为主的蔬菜规模化基地超20万亩,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民较去年增加7000人。


  游钧指出,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引导投身农业生产、参加春耕备耕,通过组织农民工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通过发展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行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加大以工代赈工程实施力度,多渠道、多方式支持帮助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吸纳就业给予奖励


  去年,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打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2/3以上。稳住就业,对这部分贫困劳动力增收和脱贫至关重要。


  “这次《意见》明确,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要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并且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劳动力。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公益性岗位也要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确保兜底保障。对那些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大的,要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奖励。”游钧说。


  尚建华指出,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相对较弱,就业稳定性相对较低。疫情发生后,人社部会同扶贫部门,对贫困劳动力就业采取了帮扶措施,包括定期汇总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推送给未脱贫的贫困县;鼓励防疫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的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等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在地区以及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及时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倾斜政策,通过组织定向投放岗位,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适当扩大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等措施,创造有利于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良好环境,让贫困劳动力能够如期脱贫,也防止因疫情失业返贫。”尚建华说。


  游钧指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要坚持战疫情和稳就业共同发力,尽最大努力促进农民工就业,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