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春风行动“网上吹” 今年“风季”有点长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4-03 浏览

  就业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化身主播,深入企业,带领求职者“实景”查看企业宿舍、食堂、工作环境……南昌市近日启动直播“春风直聘”线上直播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起在线双选平台。


  这是1月上旬以来各地开展“春风行动”的缩影。今年,因疫情防控,各地将“春风行动”由线下活动转为线上进行,为广大劳动者送去温暖,提升市场热度,贡献就业温度。


  自2005年启动以来,“春风行动”已经连续举办16个年头,活动服务对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今年,该行动由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等共同举办,旨在集中帮助劳动者就业创业,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表示,各地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通过开通企业缺工线上登记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召开网络招聘会等方式密集发布岗位信息。同时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通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招聘服务,提升供需对接效果。


  在浙江宁波,在“甬工惠”APP、“甬工惠”微信公众号、“宁波人才网”开通工会就业专栏;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求职者可通过“看齐”、快手APP等方式收看相关信息,并通过视频“连麦”、热线电话参与咨询,也可登录齐齐哈尔新闻网查看招聘详情;在湖南岳阳,全天在线的“岳阳云就业”平台,和岳阳市就业创业网分类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等咨询服务。


  同时,中国就业网、中国公共招聘网以及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网站也开设“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专栏,集中发布各地活动具体安排、岗位信息以及就业创业政策小视频等宣传产品,并根据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实施同步更新。


  与往年不同,记者注意到,今年一些地方还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返乡专列、接老乡回家、返岗专列专车等特色暖心便民服务。一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大型企业将共同参与活动,组织系列招聘活动,提供岗位信息。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多达2500余万人。疫情发生后,省际班车线受到影响。为此,四川于2月初启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与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就农民工返岗进行对接,帮助他们平安返岗复工。截至3月20日,共开行近2.9万辆务工专车,运送返岗农民工55.2万人。


  在广州,当地制定了网络招聘日历,同时还针对疫情保障重点行业、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促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召开专场网络招聘会。


  按照部署,此次“春风行动”从1月上旬持续到3月底。但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还有不少地方延长了招聘时间,如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河南、四川、湖南、浙江等多地,将在4月和5月继续开展战疫情、保复工、稳就业的网络招聘服务活动,山东更是将此次活动持续开展至6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