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人大代表:企业也要挑起保就业保民生的担子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0-05-28 浏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公司董事长刘锦兰说:“企业是就业的‘蓄水池’,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挑起稳就业保民生的担子。”


  拥有6000多名员工的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钢帘线生产基地。该公司2016年正式向建设智能化工厂的目标迈进,截至目前共有25条智能生产线开通。刘锦兰代表认为,智能化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生产线智能化之后,对于面临岗位再分配的员工,刘锦兰代表要求他们找准自身定位,继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其中,对实践经验欠缺的,支持他们到实践中去增强才干;对理论知识不丰富的,支持他们参加江南大学速成班;对有一定技术能力的,安排到市场销售和服务一线去。


  江苏兴达公司还创办了兴达学院。自2013年以来,兴达学院共开设了16个学历提升培训班,培养学员共计1728人,为员工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有些岗位是机器人永远代替不了的。”刘锦兰代表认为,任何一家企业,无论智能化水平达到什么程度,员工的富余都只是结构性富余。只要预先谋划,创造平台,给予员工更多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就没有一名员工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