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江苏这家企业,员工合理化建议有专职"管家"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6-03 浏览

  江苏菲达宝开电气公司设立“改善办”全流程管理合理化建议,并设置奖励鼓励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该公司每年由于实施合理化建议获得的改善收益达100万元以上。


  “建议名称:改进模具提高工作效率;完成人:赵峰、陈元善;所在单位:江苏菲达宝开电气公司”——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总工会召开的全县工会工作会议上,10项合理化建议被评为“宝应县职工十大优秀合理化建议”,其中一项来自菲达宝开公司的职工。


  从2014年开始,菲达宝开公司树立“员工智力资源不能有效使用为企业最大浪费”的理念,规范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管理,一改原先悬挂“意见箱”收集合理化建议的方式,设立专职部门“改善办”负责此项工作,从建议收集到建议筛选、分派、实施,直至建议关闭,实行全过程跟踪,并设立合理化建议看板,动态展示建议流程,展示优秀合理化建议。


  公司负责人介绍,建议提出渠道分为看板渠道和信息化渠道。看板渠道为传统方式,即在公司内5个区域设置了合理化建议看板,员工填写建议卡插入合理化建议看板,由各看板负责人收集建议并汇总交“改善办”;信息化渠道就是网络渠道,员工通过微信等方式,将建议提交部门主管,由部门主管汇总交“改善办”。接着,“改善办”对所有建议进行筛选并分派各相关负责部门处理实施,同时对部分建议提出意见,向公司总经理报告决定立改善项目或暂不实施。实施部门负责人定期向“改善办”回复建议实施计划、实施进度及实施结果,“改善办”负责建议关闭及奖励。


  为突出安全第一的观念,合理化建议卡分为两种颜色:与安全类相关的使用橙色卡片,必须优先处理,其他类建议使用黄色卡片。


  公司专门制定了对合理化建议的奖励办法:建议被采纳,无论实施效果如何,都会发放建议奖励。对于实施以后取得正面效果的建议,经“改善办”复核,作为优秀合理化建议给建议人发放价值50元左右的奖品;对于产生节约项目的建议,有显著经济效益的,按成本节约项目申报,审核批准后给建议实施人和建议人发放项目奖励;对部分建议落实专人立改善项目参与项目评比,一般项目奖励1000元,优秀改善项目奖励3600元。


  菲达宝开公司有800多名员工,“改善办”成立第1年就收到有效合理化建议900条,之后几年建议数量稳定增长,2019年收到建议2818条,经筛选后有效建议2341条,人均合理化建议数为2.84条,内容涵盖安全、环保、质量、工艺改进、效率提升、成本节约等各方面。由合理化建议生成改善项目22个,其中一般项目8个,优秀项目14个。


  冲床操作工赵辉提出改进模具冲孔方式,由一次冲出8个孔提高到16个孔,用时由24分钟降至12分钟,与建议实施人模具工陈元善共同获奖励1000元;仓库主管陈国政盘点中发现客户积留配件较多,建议联系客户处理,回收处理后增加效益5万多元,与建议实施人市场部徐国清共同获得奖金3000元。


  通过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开展,提升了菲达宝开企业安全、环保、生产、质量、工艺等管理水平,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初步统计,每年由于实施合理化建议而获得的改善收益可达1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