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沪多家企业工会为近1.5万名出租车司机建"微驿站"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6-05 浏览

  近日,上海久事公交55路世界路终点站休息室内,上海强生控股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李师傅正在泡茶。这里是“强生微驿站”103个小型驿站之一,强生控股的出租车驾驶员可以在这里休息、吃饭、喝水、如厕。


  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是长期以来困扰出租车驾驶员的“三难”问题,随着新能源车投入出租行业运营,充电难,也日益显现。


  为解决这些难题,上海久事集团工会牵头久事公交、强生控股等企业工会,本着“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科学规划,优化布局”的原则,对久事公交站点等场所进行走访排摸,确定久事公交、久事置业、久事体育等103个站点向强生控股的出租车驾驶员开放。从此以后,强生控股1.5万名出租车驾驶员无论车开到何处,都有了休息、吃饭、喝水、如厕的地方。


  这些“微驿站”点多面广,分布在上海各区的多条马路边上,符合出租车驾驶员流动作业的特性。驾驶员经过这些站点时,随时可以就近入内。驾驶员李师傅说:“以前出车只有固定的几个点位停车休息,常常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喝口水,我们经常是在路边上‘歇着’。现在好了,不管跑到哪里,我都不担心了。”


  随着电动车加入出租车行列,充电难,又成为一个新问题。为此,强生控股投资建设了集就餐、充电、休息于一体的一站式“强生驿站”,自去年11月漕宝路、龙吴路和沪太路的3座驿站投入使用后,又自建了4座驿站。驾驶员在“强生驿站”不仅可以享受到吃饭、如厕等便利,还有维修、自助洗车服务。车辆维修保养时,驾驶员还可以去休息室小憩,或在按摩椅上做个按摩,也可以在阅览室看书报和电视。


  “漕宝路站不需要排队,不交停车费,充电时间短,还有优惠……”经常去“强生驿站”充电休息的驾驶员张志维在微信群里开心地告诉同行。如今,“强生驿站”被驾驶员们称为“温暖之家”。


  在出租车驾驶员们面临的几大难题中,最难的还是如厕。出租驾驶员老张说:“吃饭难,可以忍一忍;停车难,可以绕个圈,但内急时,有公共厕所却不能上,担心违章,那是最难受的。”根据强生控股工会调查,不少驾驶员因为长期不能及时如厕而患上疾病。


  近日,这个难题也被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破解:经有关部门确定,上海公共厕所门前或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置500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供出租车在20分钟内免费停放,为出租车驾驶员如厕提供便利。


  消息一发布,强生控股工会立即在微信群中转发,强生出租各营运公司组织通过各类会议、班组学习、雷锋车队工作群、劳模工作群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并告知驾驶员如何通过导航软件搜索出租车专用停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