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全国已有800多万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06-05 浏览

      6月2日,在南疆克州阿图什托格拉克村,更多的村民在新疆区总派驻工作队的帮助下,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是全国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日前,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扶持下,目前全国已有800多万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视频调度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造成的影响,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已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通过对接就业岗位、拓展就业岗位、激活就业岗位、提升技能转岗等举措,积极推动扩大就业。截至5月底,已安排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00多万人。


  据悉,31个省区市设立农民工就业补助资金和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落实好援企稳岗政策,特别是中央应对疫情出台的支农支小贷款、企业社保费减免缓缴、国有土地和设施租金减免等政策。安徽、福建、河北等8个省份针对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企业,出台税费减免政策。内蒙古、陕西、云南等12个省份出台阶段性减免或缓缴企业社保费等政策。


  刘焕鑫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有关方面组成工作专班,把农村就业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由县(市)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深入开展农村就业情况调查,摸清返乡留乡农民工情况,建立就业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对接岗位需求,及时提供就业信息。特别要把“二次返乡”农民工的情况搞清楚,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