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无锡新型人才战略定向揽才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0-09-23 浏览

       近年来,我国各地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但令人好奇的是,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却显得不温不火,比如无锡。那么,无锡在“抢人大战”中较为冷静是出于何种考虑?


  “这与其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有关。”某业内专家表示,无锡曾有过“井喷式”发展史,也有过因太湖治理需求、3000多家企业被迫清退的“退潮期”,还经历过因某热门产业大起大落导致的“阵痛期”。因此,在此轮新的发展机遇期,无锡选择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较为谨慎,对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要求很高。


  定向揽才,创新服务


  产业发展方向决定人才需求类型。是“铺开发展”还是“专精发展”,决定了人才战略差别。


  目前,国内不少“首位度”较高的城市选择了“铺开发展”方式,即鼓励各行各业全面发展,因而吸引了各类人员大量流入。而无锡选择了“专精发展”方式,即侧重于某些高端产业发展,因此实施了“定向揽才”的人才吸纳战略。


  据了解,无锡此前除了物联网、半导体等新兴产业发展较为强势外,传统制造业比重较大。为提高高端产业占比,近年来,无锡提出了大力推进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发展目标,对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大增。


  以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为例,当地确立了总部经济、高端装备等重点发展方向,对人才进行定向招揽。“我们分析认为,‘铺开发展’方式见效快,短期内很抢眼,但波动幅度大;‘专精发展’方式比较平稳,波动幅度小,持续性好,因此我们街道选择了后者。”东北塘街道科技办主任张雪峰介绍,东北塘街道主要选择引进创新型人才,除了其它高学历人才,去年主要吸纳了7名,今年是8名,数量不多,但与重点发展产业的匹配度很高。


  张雪峰介绍,东北塘街道吸引和留住人才主有两个“大招”:一是筑巢引凤,即先招入相关优秀企业,再吸引创新型人才“落地”;二是服务到家,即不仅把创业型人才招揽过来,还要帮助其创业、打开产品市场。


  创新人才战略,需要改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能力。据了解,东北塘街道涉及相关人才战略的科技、招商等部门均进行了调整,人员数量增加了1倍。“由于创新型的人才服务量大增,即使我们科技部门由3人增加到7人,大家每天还忙得团团转。”张雪峰说。


  引入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人才政策以及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生存环境等因素,是如何影响人才的就业选择的?


  蓝博士是广东人,毕业于北京某工业大学,侧重于某新材料的应用研究,本来打算回深圳或广州就业,但考虑到研究环境和产业前景,还是决定来到位于无锡某乡镇的新材料研究中心工作。


  “从综合因素考虑,无锡是江苏省内比较适合外地大学生落户的城市。”毕业于武汉某高校的包女士认为,从房价上看,南京、苏州、无锡每平方米均价分别约为3万元、2.5万元、1.5万元,显然,无锡的买房压力最小;从就业压力上看,无锡也最小;从生活基础设施看,无锡也比较宜居。选择正确就成功了一大半,果不其然,包女士到无锡考公务员一考即中!


  一位新近落户无锡的外地大学生表示,其实在吸引人才方面,与一线城市相比,“小上海”无锡正在利用“溢出效应”,同时也在打造“吸附效应”。


  招商引资,也要招才引智


  目前无锡不少乡镇正在加快产业和技术孵化平台建设。以东北塘街道为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政产学研企”平台建设——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合作建设“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锡山科创园”;与上海房德实业集团合作建设“东北塘智能制造产业园”;正与北京中关村院士创新跨界联盟商建“东北塘院士创新社区”。


  “我们的人才观正在转变,不仅要招商引资,更要招才引智。”街道科技办负责人表示,政府服务只有做到“效率高、态度好、诚信高”,才能打造“清商、营商、安商”的环境,才能真正吸引人才流入。


  据了解,无锡具有房价低、落户容易、收入较高、就业渠道多等特点,在吸引人才方面具有不少优势。但目前无锡吸纳的大多数是一般性的中高端人才,要想招揽顶级人才确实不容易,需要各级政府共同努力。


  人才是乡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今无锡各界对此形成了共识。据了解,目前无锡市有吸引人才的“太湖人才计划”、锡山区有自己的“英才计划”,东北塘街道也有相应配套措施,用于奖励当地企业吸纳的外地人才,各种优惠政策奠定了吸引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