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体追求极致“匠艺” 悟爱岗敬业“匠心”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日期:2020-09-25 浏览

       “这次参加‘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我学到了一个新的长度单位:μ(微米)。它代表头发丝直径的八分之一,是很多劳模工匠经常要用到的单位。”钱塘新区总工会年轻干部凌云说,“曾经,我一直以为机器加工的精度更高,现在才发现,能把误差减小到微米级的,还是人的双手,这就是‘工匠精神’的可贵之处。”


  9月14日至9月18日,杭州市钱塘新区总工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10名工会年轻干部分成两组,分别前往杭州世宝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参加活动。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杭州工匠日,在当工人的过程中,工会干部们特意邀请了企业的劳模和工匠来当师傅,传授技艺的同时也让工会干部们在大师们的岗位上体验“工匠精神”。


  “两腿前后分开80厘米左右,一只手掌握平衡,另一只手发力推动锉刀,这样锉出来的零件表面才会平整。”在杭州世宝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车间里,下沙金牌工人、“毛顺福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毛顺福为工会干部们认真地讲解操作要领。


  然而,在师傅的指导下,“新工人”们仅操作了几分钟,就开始头上冒汗、手臂酸痛,锉刀也端不稳了。师傅在一旁笑着说:“这是钳工的基本功,没有三五年时间掌握不了。”


  “看着很简单的工作,但是却很讲究技巧和磨练耐心,就像我们工会工作一样,要把服务职工工作做到位,就得发力精准、持之以恒、细致入微。”工会干部诸琪杰说。


  “通过‘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更直观的体验,也领悟到工会工作也要讲究‘工匠精神’。”工会干部顾丽佳说,“年轻干部做工作有时候难免心浮气躁,但比起工匠大师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热爱枯燥的岗位,眼前的困难算不了什么。今后,我一定要沉下身子,去一线与职工多交流,耐心地去了解职工的需求,把职工当朋友一样去做工作。”


  工会干部杨如表示,“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让自己更多地看到了产业工人们身上的闪光点。


  “其实每个企业都有那么一批职工,他们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只是以前我们没有注意到。”杨如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希望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的付出有所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