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淮安市总互助保障为职工筑起“挡浪坝”
来源:江苏工人报 日期:2020-10-15 浏览

       “这是2万元互助金!祝您早日康复!”日前,患病职工周女士接过淮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送去的互助金,由衷感谢道: “互济会让广大职工又多了一道医疗互助保障,更为我们身患重疾的职工筑起了挡浪坝!”。


  周女士是淮安市市区某企业职工,入职时单位为其缴纳了职工特殊疾病互济会入会费。今年初她被确诊为乳腺恶性肿瘤并进行手术,市总工会及时为其结付了特殊疾病互助金。


  淮安职工特殊疾病互济会是由淮安市总工会组织实施、职工自愿参加并缴费、不以盈利为目的职工互助互济平台,当职工遭遇重大疾病时,向其提供经济帮助。这种群众性互助互济渠道已成为当地工会组织帮扶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职工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补充。互济会自1994年成立至今,已入会职工达20万人,累计救助超过1万多人次,救助金额达2000多万元,荣获首届“淮安慈善奖”。


  据了解,该互济会实行团体会员制,每3年为一个周期,由基层单位工会组织职工团体入会,一个互济周期入会费为每人每份100元,入会单位的在职职工可享受特殊疾病互助金、住院补助金、意外身故补助金、意外伤残补助金、家属(子女)特殊疾病互助金等。对入会职工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其遭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26类疾病时,对其实施救助,最高救助金额可达30000元。


  互济会入会手续简便,由单位集体统一办理,患病职工只需填写互助金申请表、出院小结(记录)、住院费用结算单等材料,即可办理互助金结报手续。对行动不便、患有重大疾病的患病职工,如果互助金数额较大,互济会一律提供上门服务,为其发放互助金;入会职工配偶(无工作、未退休)或子女(未满18周岁或未从全日制大专院校本科、专科毕业的)患特殊疾病的,可申请一次性救助,最高救助金额2000元。此外,入会职工患病住院的也可申请补助金,按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总额20%救助,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2000元;缴纳两份会费的会员,按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总额30%救助,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