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江苏丹阳打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合拳
来源:江苏工人报 日期:2020-10-28 浏览

       今年以来,丹阳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聚焦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劳动保障监察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全面提升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好教育学习的“排头兵”。制定学习方案,认真落实学习计划,通过集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规定,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以案说法,极大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


  做好执法便民的“勤务员”。在执法过程中应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对案件进行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以适当的手段寻找投诉人与被投诉人的权益平衡点,避免出现损害当事人利益的情况;在案件处理上,能协调快处的尽早协调完毕,必需立案处理的应在规定期限内尽快处理完毕,无法及时解决的,则及时报告上级研究处理。


  做好和谐用工的“店小二”。借助书面审查工作,将关口前移,对辖区的用人单位劳动关系和谐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将劳动关系和谐指数作为衡量劳动关系的重要指标。全面提升企业规范度和劳动者满意度。协助企业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将欠薪的风险转化为盈利的机遇,全面提升劳动关系和谐指数。


  做好廉洁奉公的“守门员”。加强行风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提升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形象,建立廉政教育机制。定期组织劳动保障监察的工作人员参加廉洁示警、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提高队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高效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