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云南探索电子劳动合同“全程网办”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11-16 浏览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与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探索实施电子劳动合同“全程网办”,与就业失业登记、养老、工伤、失业等业务办理实现对接,方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不见面”办理劳动合同业务。


  据介绍,近年来云南省不断优化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功能,并在官渡区率先推行电子劳动合同试点,打造高效便捷的企业服务平台,推动劳动合同信息实现“无纸化”传输。官渡区电子劳动合同签署过程引入国家安全部门认证的第三方CA数字认证,通过人脸识别、手签、时间戳的方式,以实名认证为电子劳动合同签订的有效前提,满足了电子劳动合同的合法性要求。


  目前,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以通过官渡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在线签订《云南省劳动合同》《云南省劳务派遣劳动合同》《云南省农民工劳动合同》等三项电子劳动合同,签约数据依法共享,并可实时查验。


  云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纸制劳动合同相比,企业使用电子劳动合同方便快捷,还降低了企业运行及员工管理成本,提高了劳动合同档案管理效率,降低了劳动合同签订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企业可登录云南省劳动用工登记备案系统,进入电子劳动合同界面,劳动者可登录云南人社12333APP进行实名认证后,线上签署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