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宁夏打造劳务品牌促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来源:宁夏日报 日期:2020-11-27 浏览

  “现在,店内每天食客爆满,生意越来越红火。”11月23日,看着店内食客一波接一波不断,赵建云脸上挂满笑容。


  2017年6月,赵建云通过参加吴忠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组织的“吴忠厨师”免费中式烹饪技能提升培训,取得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与朋友共同筹资开办了一家1800平方米的家常菜餐馆,生意逐日火爆,且解决了50多人的就业。


  依托传统饮食特色优势,吴忠市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扶持、强化培训、跟踪服务等多项措施,打造“吴忠厨师”劳务品牌,对自主参加“吴忠厨师”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给予每人900元直接补贴,鼓励更多的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目前,“吴忠厨师”在区内外经营特色餐饮企业达3000多户,带动就地就近或转移就业的城乡劳动者超过2万人。


  近年来,宁夏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坚持走市场化、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之路,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打造吴忠厨师、东耀月嫂、海原司机、西吉绣女等叫得响的劳务品牌,有效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劳务产业社会效应凸显。


  西吉县通过对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农村妇女进行专业培训,引导其从事手工刺绣、十字绣产品设计加工、编织、剪纸及工艺装裱劳务品牌。目前,培训“西吉绣女”达1.36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人数达到1.2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000人。各类刺绣作品销往甘肃、青海和陕西等地,人均年增收近万元。“掌握了刺绣技术,我白天打小工,晚上做兼职,一天能完成7件刺绣作品,月收入1500余元。”吉强镇大滩村的马琴琴依托“西吉绣女”劳务品牌,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打造“和顺劳务”品牌,先后培养发展劳务经纪人近30位、劳务公司2家,逐步形成女子抹灰、装修品牌和嫁接等特色品牌务工队,带动长期稳定就业900多人。2019年,该村务工收入超过3000万元。


  “劳务品牌是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宁夏各地通过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带动务工人员高质量就业创业,培育了新的劳务经济增长点,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70万人以上,人均年工资收入超过1万元。”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