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内容

天津19项举措力促农民工就业创业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0-11-27 浏览

       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获悉,日前天津市印发《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从拓宽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全力保障在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四个方面细化19条细则,拓宽农民工的就业创业道路。


  据悉,为拓宽外出就业渠道,天津市从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三方面发力。进一步推动港口、机场、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优先考虑带动农民工就业能力强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开工实施进度。


  天津将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将一些技术要求不高、农村工匠能够胜任施工的项目交由农民工实施,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


  此外,天津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生产经营满1年、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为职工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社会保险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给予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在村镇建厂或设立车间,一次性新招用困难村劳动力稳定就业10人以上的,给予3万元奖励;对困难村劳动力新创办企业、农村合作社或个体工商户的,给予一次性3000元创业补贴。


  同时,为强化农民工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天津市全面放开失业登记,失业农民工可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登记,免费享受职业介绍、培训项目推介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