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三年:重庆2825名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日期:2020-11-30 浏览

       日前,山东省人力社保厅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山东开展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活动。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三年来,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赴山东就业累计2825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累计9286名,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累计8449人次。


  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象后,山东省结对帮扶重庆市。2017年11月,鲁渝签订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助推重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就一直在家,没有工作和收入,心里慌得很。”酉阳县龙潭镇丹泉村的冉俊松是建卡贫困户,前些日子一直为不能外出务工而苦恼。如今,他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能领到5000多元工资。


  3月中旬,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向他宣传了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优惠政策,他立马通过鲁渝劳务协作招聘专区,在山东省东营市找了份不错的工作。随后,与酉阳县77名建卡贫困人员一同乘坐专车到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就业。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我市积极组织劳务转移。按照“公共+市场”模式,一方面通过统一租用大巴、统一乘坐火车、统一专人护送等多种形式,组织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一方面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积极落实职介补贴,引导重庆贫困人员赴山东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鲁渝两地人社部门还出台了专项政策,加大帮扶资金支持力度,按照山东年度援助资金的10%以上安排劳务协作资金,重点用于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就近就业、开展技能培训等,同时将“专车、专列、专机”等运输费用纳入使用范畴。


  在加大协作项目支持力度方面,鲁渝两地人社部门投入劳务协作资金近4000万元,安排扶贫车间、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劳务扶贫协作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渝鲁就业扶贫车间118个,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1504人。


  此外,我市还加大稳岗补贴支持力度,对14个重点区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山东对口地市稳定就业3个月及其以上的,按1000元/月发放最高6000元的稳岗补助。同时,按照1500元/人发放交通生活补助。


  据统计,今年1-10月,我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山东就业1322人,山东帮扶429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联合培训贫困劳动力3647人次。发放各类补贴800余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419人次。


  针对贫困劳动力现状需求,我市协调山东对转移人员开展“一对一”岗前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技能,确保到岗后尽快就业。同时,通过完善补贴标准,实现培训项目、补贴标准、参训人员、承训机构、培训渠道、技能评价六个全覆盖,积极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做到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训尽训”。


  下一步,鲁渝两地人社部门将严格对标对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标准,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深化巩固合作机制,从扶贫协作逐步过渡到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