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西藏林芝市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西藏日报 日期:2020-12-09 浏览

  “截至11月25日,林芝市1925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实现就业创业1909人,其中,公职岗位444人、市场就业1014人、创业39人、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331人、学历提升81人,就业率为99.17%。”林芝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继承介绍道。


  今年以来,林芝市人社局严格按照“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动脑筋、创新思路,不断打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础,千方百计推动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


  林芝市人社局负责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经办人员面向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深入讲解当前自治区以及林芝市就业创业政策、数据统计、资金申领、“一对一”“一对三”帮扶等具体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林芝市人社局还安排专人赴广东省拍摄在当地稳定就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记录他们在广东的工作和生活,通过专题片、现身说法等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区外稳定就业。


  “明年就要毕业了,感觉自己对一些就业政策还不是很了解,听了林芝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讲解,心里踏实多了。特别是看了区外就业的学长们的工作生活,感觉到区外就业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西藏农牧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扎西旺姆说。


  此外,林芝市人社局继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五进一送”活动,组织区内外就业创业典型赴各县(区)、各乡(镇)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五进一送”活动23场次,发放政策宣传单页4000余份,受益高校毕业生和家长7000余人次。“为扩大就业创业政策覆盖面,林芝市人社局专门开设了‘林芝人社’抖音号,协同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发布各类政策解读、招聘信息、就业创业典型事迹等内容。”李继承说。


  “我们持续加强‘一对一’精准帮扶,严格落实《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一对一’‘一对多’就业帮扶实施方案》,由37名市级领导干部‘一对三’、58家市(中、区)直单位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242人,七县(区)1683名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李继承介绍道。


  林芝市将就业帮扶工作列入市直各部门年终考评范围,实行一月一通报,并督促帮扶责任人积极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谈心谈话,精准了解诉求,进行岗位推荐,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今年以来,林芝市帮扶责任人累计开展帮扶工作达2万余次,推荐岗位7000余个,有效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


  林芝市今年首次协调广东省在林芝市设立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考点,精准对接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人社厅落实不少于15个公务员、200个事业单位岗位,提高人岗匹配效率和考录成功率,126名学生参加考试,33名进入面试。推动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工作成果落地,10名高校毕业生已前往广东上岗。11月2日至6日,广东省人社厅安排专人赴林芝市针对高校毕业生赴区外就业意愿等进行调研,为精准提供就业岗位打下基础。


  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10月31日林芝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考录区外公务员笔试工作,有195人在林芝考点参考。林芝市积极落实国家百万青年见习计划,认定见习基地72家,开发见习岗位560个,已有71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前往见习,参与多岗位实践锻炼。按照《林芝市2020年大学生村(居)科技专干、医务人员、农业农村工作专员和乡村幼教人员招聘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林芝市人社局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考,共有487名高校毕业生参加考试,338名毕业生成功走上心仪岗位。


  此外,林芝市建成10家创业孵化基地,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其中鲁朗创客双创产业园、灵芝仙草创客空间、永久梦想小镇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累计吸引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行业285家创业团队入驻,吸纳就业1835人。同时,持续落实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系列优惠政策,简化资金申领流程、缩短资金兑现时限,全面提升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的积极性。


  “我很喜欢摄影,想着毕业以后能在永久梦想小镇开个摄影公司,让更多的人了解林芝的美。前一阵了解到本地毕业生可以有6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而且还可以免费入驻永久梦想小镇,更加坚定了我创业的信心。”明年即将毕业的西藏农牧学院学生苍木琼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林芝市共兑现就业创业补助资金2154.86万元,涵盖就业补贴、区内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启动资金、房租水电费补贴以及返乡创业安家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性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