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上海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18 浏览

       高技能“蓝领”奇缺、技能型生产岗位人才难求。面对劳动力市场的这一软肋,目前上海正全面实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集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


  据了解,目前,上海初步形成了一支与产业发展基本适应、规模较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当前,不少企业加速了“互联网+”转型的进程,“云会议”“云竞赛”等形式纷纷出现。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企业该如何运用“云培训”加快对技能人才的培养?


  去年2月初,上海明确提出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专项资金补贴,对完成线上培训的职工,每人每个培训项目补贴最高600元。半年后,再出通知,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73.16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1.71万人。


  记者发现,根据要求,线上培训可采用多媒体课件播放、教学直播、录播回放、互动答疑等针对企业或劳动者需求和特点的多元化手段实施。线下培训可侧重于实操性强的面对面示教授课或技能操作训练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开发线上培训平台或培训课程的企业,如果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可依托自主开发的互联网培训平台,也可与第三方培训平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