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徐州市总产业工人实训基地促进职工成长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21 浏览

      徐州市总产业工人实训基地为职工提供“看到人生另一番风景”的机会——


  魏挺红转岗记


  “感谢徐州市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电工焊工实训基地的免费培训,拿到从业资格证书后,我顺利转岗当了一名焊工,收入增长70%……”1月6日,在江苏省徐州市总工会产业工人实训基地电工焊工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往届班学员魏挺红的讲述引来一阵掌声。


  今年40岁的魏挺红,是徐州和润起重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女职工,负责机械加工,具体工作就是给钢材打孔。每天上班,她的任务是固定好钢材,根据尺寸要求划出大小不一的孔线,控制机器、准确定位,完成打孔。整个操作流程比较简单,收入也不高。看着同车间的其他同事干焊工,她非常羡慕,“要是我能当一名焊工该多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魏挺红听说徐州市总工会有一个产业工人电工焊工实训基地,该基地提供免费培训,她毫不犹豫报了名。


  “焊工虽然非常辛苦,但我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把它干好。”为了学好技术,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别人干一个小时,我就干两个小时。”魏挺红深知勤能补拙的道理,在培训班上课时,她认真听讲;在实际操练时,她仔细观察并思考:“焊条粗细不同,焊机流量多少合适?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别人在聊天休息,她在埋头练活,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主动向老师请教,学习笔记记了一厚本。手上、胳膊和脖子上,经常会被滚烫的铁花溅到,衣服被焊花烫出大大小小的洞……晚上回到家,魏挺红还会查阅资料,上网浏览工会干校的“老虎在线云课堂”视频,提高理论水平。魏挺红的丈夫王学彬是一名资深焊工,当她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王学彬也会给她耐心解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徐州市总工会产业工人赋能成长项目焊工技术的专业培训,魏挺红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焊接任务,还顺利拿到从业资格证书。


  学成归来的魏挺红向领导主动请缨转岗当一名焊工。经过专业测试考核,企业同意了她的请求。在新的岗位上,魏挺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每条焊缝都干成精品,像雕琢艺术品一样细心打磨焊缝、清理焊渣,直到把每一条焊口处理得很完美才行。“每当看到枪口喷吐出的火花将两块钢材严丝合缝地焊接在一起,我就有种成就感。”魏挺红说。


  魏挺红的焊接技术突飞猛进,被质量专检人员定为“信得过焊缝”,工友对她刮目相看。她说,“是工会的免费培训坚定了我学技术的念头,帮我实现转岗,增加了收入,让我看到人生的另一番风景,希望有更多的职工参与到产业工人实训基地的培训中来。”


  据徐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于2020年开展“助产改·促提升”职工赋能成长行动,定位于培养“应用型、职业性”人才,在对企事业单位特殊工种需求和社会培训机构进行调研和考察后,挂牌成立了徐州产业工人电工焊工、健康管理、汽车驾驶、CAD绘图员、创新创业、高管人才6大实训基地。2020年共开展电工焊工、育婴师、驾驶员增驾、SYB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创业培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员等培训1996人,惠及企业百余家。这项工作被列入徐州市政府便民利企“双百行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