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郑州为家政服务机构发放岗位补贴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1-22 浏览

       为吸纳更多劳动力从事家政等生活服务工作,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家政服务业岗位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为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机构发放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


  按照《通知》要求,家政服务业岗位补贴原则上每季度申报一次,对家政服务机构新招用郑州市城乡劳动者,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财政部门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最长3年的服务业岗位补贴。


  据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郑州现有各类家政服务机构5700余家,以家政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3000家左右,吸纳从业人员20万人以上,家政服务业已成为郑州市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支撑产业,但该行业也面临发展不尽规范、服务标准落实较难等问题。因此,“提质扩容”也成为了今年以来郑州发展家政服务业的关键词。


  2020年6月,郑州市出台《创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优化、提升家政服务市场供给,营造良性、健康、规范、诚信的家政服务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除了对家政服务机构开展等级评定工作,郑州市还鼓励企业及个人参与家政品牌创优培育,被评选为国家级、省级家政服务品牌企业的,郑州市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同时,全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等评选表彰向家政从业人员倾斜,给予评选出的家政服务行业突出贡献奖和家政行业十大女杰每人5000元资金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郑州还建立了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红黑榜”制度,实行跨部门联合激励与惩戒,对守法诚信主体提供“信易+”等便利服务,对违法失信主体实施“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


  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到2022年,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要突破60亿元,实现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