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农民工血汗钱被欠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帮其追回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日期:2021-02-08 浏览

  “如果没有你们帮助,我们不知道好久才能要得回这笔血汗钱哦!”日前,农民工张某将一幅印有“情系民工鼎力相助公正执法雷霆出击”的锦旗送到泸州市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感谢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干部职工及时调解,帮助他们追回被拖欠的工资49万余元。

  2020年11月23日,农民工张某、陶某春、马某文等人到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请求帮助讨回被拖欠的劳动报酬。据投诉人反映,他们和其他工友于2018年起至2020年9月在纳溪某建筑工程项目做水电安装工作,被拖欠工资49万余元,多次讨要无果,万般无奈只能前来求助。


  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后,请农民工提供被拖欠工资的花名册和相关依据,同时组织施工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和劳务班组进行协调处理,但因双方对协调结果不太满意,农民工工资未得到彻底解决。


  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决定立案调查,分别约谈施工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负责人,告知其相应责任和法律风险,并向两家单位发出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书。最终,在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干部职工耐心协调和法律政策攻势下,2021年1月4日,施工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及劳动者达成支付协议,由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专户支付34名劳动者工资499940元。至此,该欠薪案得到圆满解决。


  此次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只是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的一个片断。近年来,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查处多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自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纳溪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00余起,为农民工追回并发放工资80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6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