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假装“白富美”月入三四万元?这些高薪工作,有诈!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日期:2021-02-23 浏览

  柳浩宇在网上找了一份“销售”工作。入职后,他被包装成“白富美”,用话术取得网友信任,进而推销虚假理财产品。意识到自己可能在诈骗后,他没有马上离开,最终因诈骗罪获刑。


  近年来,此类案件时有发生。人民网《人民直击》调查发现,一些犯罪分子假借招聘之名,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前去应聘。有的求职者在面试环节被骗支付打点费或贷款整容,有的则入职诈骗公司。


  假装“白富美”月入三四万元,舍不得辞?


  “一家公司的人事在上面给我发信息,我们互换了联系方式。”回忆起2017年在网上找工作的经历,柳浩宇说,他当时并没向这家公司投递简历,也没浏览过公司招聘信息。


  他了解到,该公司正在招聘销售人员,初中学历即可,工作内容为销售理财产品,底薪4000元加15%提成,“工资和我之前做销售拿的差不多,感觉没有什么异常。”


  柳浩宇接受一周聊天话术培训后上岗。公司给他的定位是“白富美”,并配发对应的微信号、朋友圈包装。他通过公司提供的手机号搜索微信用户,以“我买的高尔夫球杆/红木家具到哪了”为由申请添加对方为好友。


  通过后,柳浩宇找对方感兴趣的话题聊天,如果对方怀疑,就让女同事跟他们视频,“一个星期后还在聊的有三四成,我开始向他们推荐理财产品。”


  起初他以为包装形象是出于销售工作的需要。后来他感觉到不对劲,“前三四个月卖的是真理财,之后开始卖假理财,我的客户最多亏了100多万元。”但他没有提出质疑。


  柳浩宇记得自己一个月最多拿到过三四万元,有同事拿到20多万元。听说同类公司被查,他害怕被抓,2019年底辞去了工作。


  辞职也于事无补。去年9月,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起诉书显示,柳浩宇骗得被害人财物共31.4万余元,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年10月,其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缓刑2年2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


  检察院查明,该犯罪集团2018年9月至2020年4月期间,共骗取200余名被害人4500余万元。3名主犯中,一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2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另两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

       起诉书。受访者供图


  检察官叶苏晴介绍,该案目前在案业务员41人,根据他们的口供统计,其中50%以上通过BOSS直聘、58同城等网络招聘平台入职,“本案招聘信息涉及的薪资相对正常,具有一定迷惑性,求职者一般不会怀疑。”


  她提醒求职者仔细甄别招聘内容,对于待遇优厚且轻松的工作要慎重,发现公司可能涉及违法犯罪要及时离职并报警,“本案有些被告人入职不久就发现自己在实施诈骗,但没有及时报警离职,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


  求职先花三四万元整容,未被录用?


  沈佳明被骗也和网络招聘有关。


  他记得自己是2019年夏天在58同城投递的简历,一家招聘服务员的酒店会所通知他去面试,“上面写的是月薪10000元到15000元,和我一起面试的4个人也是在58同城看到的招聘信息。”


  面试地点是一家KTV,面试结束后招聘人员称要带他们见公司老大。“他叫我们每人买两条烟,我花了1000多元,结果等了四五个小时也没见老大来。”沈佳明感觉不对劲,报了警。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黄贝派出所周警官介绍,招聘人员与卖烟的便利店老板是同伙,招聘人员拿到烟后交由便利店回收,从中赚取利润。有些求职者还被二次诈骗,该团伙以购买服装、办理工牌等为由再次向他们收取费用。

       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企业账号。受访者供图


  黄贝派出所2018年接到此类报案,2019年3月陆续立案,目前共破获29起,每起案件的金额在1000元左右。


  周警官表示,此类案件受害人为20至25岁男青年,他们有较强的好奇心和不劳而获的心理,幻想获得高额报酬,正中诈骗团伙圈套。


  罗湖分局破获的另一起诈骗案同样涉及58同城,不同的是,受害人均为女青年。


  去年11月17日,翠竹派出所接到两起报警,受害人称在58同城看到一则招聘酒店会所技师的信息,月薪6至15万元,应聘过程中被骗贷款整容。


  翠竹派出所浦警官介绍,面试时,招聘人员称应聘者形象不符合要求,可以先到整容医院微整,术后即可上班。由于钱不够,她们又听从医院工作人员建议办理网贷。几天后,接到落选通知,她们前往医院要求退款,未果。两人共损失73200元。


  警方判定这两起案件属于网络招聘诈骗,位于罗湖区的一家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公司在招聘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见面后以受害人形象不佳为由,将其带至合作医院,诱导她们贷款整容,从中获取高额提成。


  侦查后,罗湖警方先后抓获涉嫌诈骗的于某、李某等24人,网上追逃5人。该案受害人90多名,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


  花2万元招9名外卖员,大量简历无效?


  网上找工作被骗的经历让沈佳明对网络招聘失去信任,而在网上招聘的薛先生也好感不再。


  “大半年了,还有几个配送点没有外卖员入驻,业务跟不上,时间也耗费了。”上海一家餐饮配送公司的人事经理薛先生遇到了招聘难题。


  2020年5月,在业务员推荐下,薛先生花5000元购买了斗米的“点金直通车”招聘套餐,拥有职位发布、竞价排名、简历接收等权限。


  斗米官网显示,其同时面向招聘者和求职者,提供覆盖餐饮酒店、零售快消、互联网、物流快递等行业的在线招聘服务。


  “一开始效果一般,但也有十几人来面试。”此后,他又买了1万元的套餐,但后续体验“简直假得没法形容”。


  “很多简历都是无效的,电话打过去要么是空号,要么说不是简历上的人,”薛先生回忆,“明明平台显示是最近活跃的简历,电话打过去,对方却说根本没投过。”


  业务员告诉薛先生,这种情况可向斗米反馈,平台审核确认为无效的,会退还相应费用。“即便如此,我也要付出等待审核的时间成本,而且补偿方式是返代金券。”薛先生说,返还的代金券不能直接使用,之后查看简历时,费用从代金券扣一半,账户余额扣一半。


  在客服建议下,薛先生补差价更换了套餐,但情况仍未见好转。据他估算,到今年1月初,自己在斗米一共花费了2万多元,最终入职的只有9人。“总共200多人投递,我举报了100多。”薛先生解释,被举报的就是他所说的“无效简历”。感觉被“坑”的不止薛先生。记者搜索发现,数家投诉平台都有针对斗米的投诉,内容包括“虚假宣传”“招聘效果差”“简历虚假”“退款难”等。

      相关投诉。网页截图


  记者以咨询名义联系到斗米一名业务员,其工作证件显示为斗米“直销部”。“‘点金’有效期两年,职位根据价格高低排名;‘直聘通’一年,里面的职位点可以发布职位,也可以筛选简历。”该业务员介绍,“点金直通车”去年已下架,目前主推“直聘通”。


  “在简历库看到的都是最新活跃的简历,电话有效接听才扣点。”被问及是否有“假简历”时,上述业务员称,不排除电话打不通的情况,“招聘网站都有这种,但很少。”


  记者就网友投诉内容进一步询问情况,该业务员称,“每个网站都有这种投诉,有的职业我们的简历确实不是太多。电话打到最后,简历可能都是一周前更新的,所以接通率会略低。”


  斗米官网客服则表示,“避免不了有这种无效简历”,出现的话业务员会处理,但未对其产生的原因作出解释。


  困扰求职者和招聘者的虚假职位、“无效简历”是怎么通过平台审核的?网络招聘背后还有哪些“套路”?人民网《人民直击》将持续关注。


  (文中柳浩宇、沈佳明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