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劳务工人与企业同心同德“打硬仗”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3-26 浏览

      进入3月以来,随着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所属的福建兴泉铁路、吉林敦白客专、河北京唐高铁和天津京滨高铁等项目掀起施工大干高潮,年前留在项目过年的四川、甘肃、山西、陕西、湖北等省的农民工,纷纷主动放弃回家探亲,与该公司员工一道,积极投身施工大干。


  “作为劳务队伍,我们跟着三公司施工已经多年,工资不拖欠,学技术有人带,生活有人管。目前,仅十堰丹江口市就有上百人在兴泉铁路四电房建工地施工。”湖北誉顺公司副总经理王运斌说,现在,在丹江口,只要说起跟着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修建铁路、地铁,工友们都乐意跟着干。


  早在2014年,该公司就在云桂铁路南宁枢纽项目试点,尝试通过实行实名制登记、“刷脸上班”和见证工资发放三结合制度(以下简称“南宁枢纽经验”),有效杜绝了劳务队伍负责人截留农民工工资和少数劳务队伍负责人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名,恶意讨薪现象发生。紧接着,公司向各个项目部推广了这一做法。


  受南宁枢纽经验启发,该公司又开始把劳务工人的技能培训、安全管理、职业健康管理和一日三餐纳入监管体系。


  电气化铁路施工,线路短则五六十公里、长则几百公里,施工人员高度分散,真正要把劳务工人管理好,确保他们学习培训不掉队,生活起居有人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便根据线路区间设立综合作业队,把分散在信号、通信、电力、牵引变电、接触网和房建等专业的劳务工人纳入作业队集中管理,由项目派人统一监督管控。


  对劳务队伍统一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每天早晨上班前统一集合点名,进行专业技术交底、安全交底和质量交底,晚班会上统一进行讲评,按照专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对食堂伙食进行检查评比,定期进行全员体检。


  在此基础上,他们按照不拖欠工资、不发生食物中毒和传染病、不发生违法违纪现象、不发生安全和质量事故、不拖延节点工期等硬件要求,每年对劳务队伍考核评比,对达到规定分值的,除了发放奖金,还给予信用加分,优先分配工程任务。对存在问题的,定人帮扶,限期整改,对发生重大事故和整改后仍然不达标的,纳入信用体系黑名单。


  “企业把劳务队伍当专业队伍一样爱护,对劳务工人像公司员工一样关心,劳务队伍和劳务工人则把三公司承担施工的工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关键时刻,他们不但招之即来,而且是打硬仗、打胜仗的有力支撑。”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董事长陈宪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