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河北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签订首轮工资集体合同
来源:河北工人报 日期:2021-04-16 浏览

      4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召开一届二次职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审议通过了首轮工资集体合同。


  近年来,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达一万多人,送餐行业就业群体以农民工为主,行业自身具有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的特性,职工流动性较高,反映在薪酬上主要表现为分配标准不统一、收入差距较大,导致部分企业用工不稳定,严重制约企业发展。而合理的报酬、统一的标准是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最直接、最给力的举措。因此,今年年初,在石家庄市财贸工会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着手谋划签订工资集体合同。


  3月1日,行业工会向行政方发出了开展首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3月3日行政方予以应约。随即,双方协商代表根据网约送餐行业特点,就工资待遇、工资支付、最低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等涉及职工工资收入的各项指标测算基数和实施办法进行了充分阐述和多次协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3项指标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完成了初稿。特别增加了冬季三个月送温暖和夏季三个月高温补贴的条款,平均每名骑手可增加收入5%以上。随后,利用微信群,将合同草案作出公示,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和建议。经过一周的收集意见,重新确定了寒暑期、节假日等福利待遇标准,对相关条款进行了调整,形成了《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工资集体合同(草案)》。


  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在行业层面开展协商,制定行业薪酬标准,必将为石家庄市网约送餐行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达到职工收入增加,企业效益增长的双赢目的。职工代表纷纷表示,“这下好了,工资收入公开透明,我们心里更有底了,生活更有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