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新疆阿克苏打通就业难点堵点,让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04-22 浏览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紧盯就业“造血点”,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畅通就业渠道等多种措施,充分整合利用有效资源,竭尽全力打好就业扶贫主动仗,全地区13.33万贫困劳动力实现100%就业,稳定就业率在98%以上。现在,困难人员在家门口能就业,走出去能赚钱,开启了增收“薪”天地。


  “我要就业”


  “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万克麦盖提村农民图尼亚孜·阿布都克热木家有10亩地、6口人,因为没有技术,又不愿外出务工,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在想想,要是早点外出务工,生活肯定会更好。”图尼亚孜·阿布都克热木说,村干部多次上门动员,他和妻子决定去一家纺织厂上班。


  为帮助更多人转变就业观念,阿克苏地区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和基层社会事务协理员作用,通过入户走访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先进典型故事等方式,为困难人员分析利弊得失、算增收经济账,帮助他们提升就业意愿。同时,利用相关平台,发布就业惠民政策、企业岗位信息和劳动者求职信息,营造浓厚氛围,让困难人员从“要我就业”变为“我要就业”。


  图尼亚孜·阿布都克热木和妻子在地区一家纺织企业上班后,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8000元左右,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去年年底还买了一辆小汽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在中餐摆台时,要用托盘分别托运餐具……”日前,在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举办的餐厅(宾馆)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班上,乌什县技工学校教师一边示范摆放筷架、酒杯等餐具,一边在黑板上写着杯花和盘花的种类。


  图尔贡·库尔班说:“我家原来是贫困户,享受了安居富民房等国家惠民政策,村干部了解我的就业意愿,帮我联系民宿生态园维修工的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这次掌握了餐厅服务技能后,可以在旅游旺季兼职,干得多挣得多。”


  阿克苏地区在扶志的同时,积极落实就业惠民政策,了解和解决困难人员生活诉求,并采取“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模式,免费为困难人员提供精准技能培训,做到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激发困难人员的“内生动力”,实现由外部“输血”到内部“造血”的转变。针对培训后未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进行重点帮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等服务,确保及时就业,2020年培训后就业率达94.55%。


  另外,常态化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机制,“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多渠道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


  岗位渠道实现应拓尽拓


  要实现困难人员就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是关键。近年来,阿克苏地区通过“就近就地拓一产,围绕企业拓二产,激发活力拓三产”的方式,坚持一二三产协调互补、统筹推进,实现岗位应拓尽拓。同时,不断扩宽企业用工、城镇灵活就业、农业内部转移等渠道,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和农业内部季节性用工需求,促进困难人员稳定就业。


  2020年,阿克苏地区制定高校毕业生“十五个一批”就业路径,企业吸纳、基层服务、灵活就业等渠道同向发力,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1970个;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89场次,3581家企业提供岗位2.44万个。通过拓岗位、扩渠道,为困难人员提供了优质、宽松的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