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内容

郑州升级人才新政:保障更贴心指向更精准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日期:2021-04-27 浏览

       “我是西安交大在读博士张越,现在西安,想问一下作为今年郑州市人才工作的一个重点,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有力推动政策的落实落地?”“我叫曹仪,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读工程教育学,来郑州安家,人才工作‘一件事’提供哪些办事‘套餐’?”4月26日,郑州系列人才政策实施暨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线,在外地的优秀人才通过连线关注郑州的人才政策。


  以政策来吸引人才,用好政策来服务人才。今年作为郑州人才政策落实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在“1125聚才计划”“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基础上,推出了3.0版郑州系列人才政策。


  此次,郑州发布的系列人才政策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保障更贴心。医疗健康方面,集中市域内优质医疗资源设立15家人才医疗保健点,为A、B、C、D类人才及家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提供高质量门诊、住院、专家会诊等绿色通道服务,为人才及其家人健康保驾护航。子女入学方面,A、B类人才子女,可在户籍地或居住地,自主选择幼儿园或公办中小学;C、D类人才子女,由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优先统筹安排,最大限度让各类人才子女享受“美好教育”。住房保障方面,采取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模式,构建“购房补贴+免租住房+人才公寓”的住房保障体系,让广大人才在郑安居乐业。


  指向更精准。聚焦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名师名医名家等五大群体,围绕人才认定奖励、项目资助、公共服务三大类,建立政策清单,让脉络更清晰、查询更便捷。突出务实管用,项目资助最高标准提高到2000万元,拨付周期进一步缩短,让企业能够快速享受到政策红利。


  导向更鲜明。鼓励创新型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郑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探索建立政府引导、核心技术团队控股、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运行模式。鼓励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新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平台,由郑州市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持续做优人才承载平台。


  机制更灵活。对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战略人才领衔的“团队+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方式,对标国内最优标准给予资助。人才评价突出市场导向,对高层次人才采取对照标准、专家评审和用人单位自主认定三种方式进行认定。探索推行聘任制公务员,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核定一定数量人才编制,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当日,人才工作“一件事”同时上线。所谓“一件事”,是郑州围绕人才补贴、人才认定奖励、人才发展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生活服务、平台奖补六大主题,依托城市大脑和政务服务改革,梳理上线的20个人才工作“一件事”,涵盖了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领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联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高效、舒心顺心的“全链条”服务。


  政策发布现场,高瓴创始人张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张建伟院士、相声演员岳云鹏等通过视频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