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内容

山东率先开展“四新”经济新职业职称评审
来源:大众日报 日期:2021-09-23 浏览

        四年前,任涛林的工作阵地从“机械设计”跨界到“工业互联网”。如今,作为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准总监,这位“80后”青年博士已深度融入这一“新战场”。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职称评审,951人获评国内首批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职称,任涛林就是其中之一。


  “刚开始做工业互联网工作时,周围已经有不少同行了,现在感觉队伍越来越壮大,大家很期待得到专业上的认可。”任涛林说。任涛林主要负责海尔工业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申报等相关工作,曾主导海尔ISO大规模定制标准的申请、立项和研究。“获评正高,受到‘内行人士’的专业肯定,很受鼓舞。”任涛林说。


  近年来,山东省“四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兴产业人才逐渐成为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力量,职称评价需求逐年增大。“基于高质量发展战略导向,紧扣‘十强’产业发展所需,山东省率先分类推进‘四新’经济领域职称制度改革。”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介绍,具体做法是:依托“四新”经济人才集聚度高的省级以上开发区,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山东省分别设置工业互联网、新型功能材料、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物联网、智能制造、碳纤维复合材料等6个新职业职称,引导人才投身新兴产业“主战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高级职称评审在烟台开发区举行,最终3人获评正高、23人获评副高。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时磊虽没发表论文,但因长期扎根一线、工作实践经验丰富,并参与国家重大专项,获评该专业副高级职称。时磊说:“评上这一专业味儿更足的职称,让自己在职业发展中找到了‘新坐标’。”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孙锐表示,面向新产业、新行业、新职业,山东分类创新设置新职业职称,用“新尺子”量“四新”经济人才,有效破解了“游泳冠军”同“长跑健将”同台竞技难题,为专业技术人才成长打造了精细化的“新赛道”。


  目前,全省已评出“四新”经济新职业职称1240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职业职称,虽是依托开发区开展,但是打破地域、户籍等限制,全省同行业专技人才皆可参加,评审结果也全省通用。此外,为释放职称评审“新效用”,山东省大力支持新兴产业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申报产业领军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