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贵阳工会:“以店养站”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可持续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10-13 浏览

       如何让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更好地用起来、活起来?日前,记者从贵州省贵阳市总工会获悉,贵阳工会联合企业打造“便利店式户外综合服务站”,探索“以店养站”模式,解决服务站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2019年,贵州省实施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工作。截至目前,贵阳市、贵安新区共完成改建、扩建、新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1917个。为推动服务站可持续运营,贵州省总工会、贵阳市总、贵安新区工会与贵安新区村镇发展银行联合试点打造了一家“便利店式户外综合服务站”。服务站中一半是便利店、一半是服务站,以便利店的营业利润支持服务站的日常管理和服务。


  在建设服务站之初,贵安新区工会协调城管等多家部门,将服务站设在新区人流量最多的黄金地点。该站点由贵安村镇发展银行出资,贵州省总、贵阳市总、贵安新区工会共建,建筑面积100余平方米,于2020年11月建成投用。目前,这个服务站还融入职工普惠功能,附近的企业、机关工会会员均可在店内购物,享受一定优惠。


  “这里可以免费喝热水、热饭、洗澡、休息,还有电视、空调,方便极了。”作为这个服务站的“常客”,环卫工人杨女士十分满意。


  记者在店里看到,店长何林雁正在帮班车司机打开电视,看到司机们安顿下来后,她才放心地回到隔壁的商店区继续看店。过一会儿,外卖送餐员张勇来了,他穿过商店区时挑选了一瓶饮料和一包面包,一共花了10元。何林雁对他说:“下次你可以带饭来,我帮你热饭。”


  何林雁不仅是店长,还是贵安新区村镇发展银行党员职工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除了要完成正常的销售任务,还要兼顾服务站的日常维护。她将经常来服务站休息的户外劳动者的相关情况记录进档案手册,比如,这些人在哪儿上班、家里有什么困难等。然后,她把情况反馈给贵安新区工会和贵安新区村镇发展银行,以便他们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和帮扶活动。


  据贵阳市总工会派驻贵安新区工会工作组负责人付红星介绍,目前,这个店的商业流量足够支撑服务站长期运营,运营收入可以解决店长的工资问题。


  接下来,该服务站还将创立工会临时活动小组,建设户外劳动者职工之家,建立三方联络机制,联合开展送温暖、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公益行动、文体活动等,进一步拓展站点的服务功能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