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山东利津:“春苗计划”帮农民当好“主播”
来源:农民日报 日期:2021-10-14 浏览

  “我家的西红柿都是自然成熟,沙质口感且多汁,吃上一口,保准让你爱上,喜欢的尽快下单了。”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道庵村的西红柿种植大棚里,种植户张磊正在用手机直播推销西红柿。通过县里举办的“暖心助农·春苗计划”电商培训,他也当上了“带货主播”。


  当前,直播带货成为不少农民拓宽销路的新渠道。然而,用手机直播带货,对大多数农民来说有一定难度。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尽快上手,利津县今年启动“暖心助农·春苗计划”培训活动,通过课堂培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学员电商技能。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设16期电商培训班,培训学员700余人。


  种得好是前提,卖得好才是关键。“就拿我种的西红柿来说,菜贩子来收是2元,批发到市场就成了4元,再到消费者手中就是6元,而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我们把中间环节去掉卖3元,还能增收1元。通过平台直播模式的销售,让我们从一个简简单单的种植者也成了全产业链过程中的受益者。”张磊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在距离北宋镇30公里以外的盐窝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每天一大早就通过手机“羊买买”APP了解肉羊交易信息和价格走势,成为养殖户赵建国的新习惯。以前,赵建国和养殖户们最担心的就是掌握不住价格变化,卖不上好价钱,如今通过肉羊综合B2C电商交易平台“羊买买”,足不出户便可以掌握全国各地交易市场上实时的数据,减少了中间商赚差价。


  电商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平台的搭建。利津先是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又投资3000万元打造凤凰城电商产业基地,整合抖音、好品中国等主流媒体资源,逐渐搭建起自己的产品销售平台和供应链,将电商直播带头人通过平台集结组成利津家乡好品带货团,打造了“金河滩”系列农产品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