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导 > 内容

陕西省三季度就业稳中趋好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11-12 浏览

       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省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但小微企业用工短缺、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等问题值得关注。


  数据分析表明,陕西劳动参与率和就业人口比保持了较高水平。三季度,全省城镇劳动参与率为63%,较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就业人口比为59.9%,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主要劳动年龄群体的劳动参与率和就业人口比分别为81.1%和77.4%,劳动力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来自陕西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6.4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6.7%,较2019年同期增长4.72%,完成年度任务的91.1%;帮助12.15万名失业人员、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有关专家分析,陕西三季度劳动力就业呈现以下特点:近七成就业人口集中在30~54岁。就业人口近六成集中在第三产业,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占比22.3%,是第三产业中就业最多的行业。私企和非农个体经营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互联网拓宽就业渠道。全省互联网从业者中,从事物流服务占比20.1%,是互联网就业形式的最主要业务项目。此外,就业人口周平均工作时间较充分,为46.3小时。


  专家提醒,三季度就业仍然存在着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小微企业用工短缺困扰企业发展、高学历劳动者比重偏低、过半数就业人口未签订合同等问题,并提出了制定相应帮扶政策、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