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四川广元市探索“分工厂”模式 破解用工就业“两难”问题
来源:中工网 日期:2021-11-25 浏览

       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消息,四川省广元市引导部分企业探索创建“分工厂”,化解用工“招不来”、就业“去不了”问题。


  打造服装生产“居民工厂”。引导服装生产企业在照看老人、小孩的“留守妇女”和难以离家外出的脱贫人口集聚区打造“居民工厂”,负责提供生产机械设备和操作技术培训,让务工者“出家门进厂门”。目前,广元市前瞻服饰有限公司首期在朝天区大滩镇大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打造“居民工厂”1个,将吸纳40人就近就地就业,预计人均月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


  创设鞋业制造“社区工厂”。引导鞋业企业根据进城“陪读妈妈”群体空闲时间相对规律的特点,在学校附近创设“社区工厂”,拆解制鞋流程,招聘“陪读妈妈”就近务工,让其“忙时可离开,闲时可增收”。目前,广元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在苍溪县东城、陵江等4所小学附近开设“社区工厂”3个,吸纳就业86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社区工厂”员工数占其用工30%,每年节约用工成本20余万元。


  设立食品加工“乡镇工厂”。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在临近地设立“乡镇工厂”解决季节性缺工、临时性招工,招聘附近在家照顾老人及小孩上学的“宝妈”以及无技能、身体残疾、年龄偏大或超龄等人群务工。目前,广元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在利州区三堆镇、剑阁县下寺镇设立“乡镇工厂”2个、用工100余人,务工人员人均日收入80-1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