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陕西丹凤县四步工作法扶持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来源:中工网 日期:2021-11-25 浏览

       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消息,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丹凤县人社局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通过“打、找、激、保”四步工作法,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了易地搬迁安置社区群众充分就业。目前,竹林关镇丹水社区被认定为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并推荐为第五批次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凤冠社区被认定为市级易地搬迁充分就业社区。


  一是技能培训打基础。针对搬迁群众劳动技能普遍偏低、市场竞争力弱这一现状,丹凤县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生产实用技能。聚焦市场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形成叉车、电焊、电工等22个生产实用技能培训工种清单。培训前对工种合理性评估,培训后根据就业率核发补贴,提升培训实效。同时,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邀请用人企业生产一线讲师授课,培训结束后由企业直接带动参训学员就业,拓宽培训学员就业渠道。目前,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4期,培训2601人,551人通过培训实现了技能提升,月工资增长300至500元,128人通过学习技能找到了工作,416 人在产业发展方面实现增收。


  二是劳务输出找出路。结合技能培训实际,组织掌握一技之长的搬迁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探索出台组织劳务输出奖补政策,对能人大户“传帮带”组织外出务工的,根据带动人数给予5000至20000元不等的补贴。对集中组织包车的给予“点对点”车费补贴。对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给予求职补贴和交通补助。目前,累计开展“点对点”组织输出10批次1052人,“能人带动”组织输出8批次565人,兑现搬迁群众外出务工求职交通补贴2320人119万元。


  三四是自主创业激活力。对技能培训后有自主创业意愿的搬迁群众,积极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在原来成功创建信用镇村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创贷信用社区,降低反担保门槛,简化审贷程序,通过部门联审共评信用等级、信用联保共担失信风险、镇村联责共行贷后监管的“三联三责”办法,解决创业者资金难题。积极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对创办创业实体且正常运行6个月以上人员,按规定落实创业补贴政策。目前,累计扶持搬迁群众创业58户,兑现创业补贴29万元,发放创业贷款1400余万元,解决了搬迁群众创业融资难题。


  四是社区工厂保基本。对因家庭、身体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通过支持社区工厂、培育帮扶基地,帮助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收入稳定。每季度对社区工厂基地输送搬迁群众情况进行通报,对完成招工任务的给予奖励。通过稳岗补贴、以工代训、工厂基地补贴等援企政策,激励社区工厂和帮扶基地吸纳搬迁群众就业。鼓励社区工厂和帮扶基地实行“弹性”管理制度,灵活上下班时间,让员工既能照顾家人又能通过务工获得收入。对可以计件居家完成的工作,鼓励企业实行“外包”业务,方便搬迁群众居家增收入。目前,累计认定社区工厂和帮扶基地38家,529名搬迁群众变为产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