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一家企业技能人才“3年增加61%”的背后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1-11-29 浏览

  阅读提示


  进入“5G+智能煤化工”时代后,民营煤化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山西鹏飞集团通过与省内院校联合办学、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设立创新孵化基地等多项举措,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让职工拥有了面对竞争的底气。


  “我完成了从高中生到专科生,再到本科生的蜕变,拿到了质检高级工程师证书,月工资增加300元,还入了党。”11月22日,刚刚通过大学入学考试的山西鹏飞集团质检主管郑莉香喜不自禁,“不止呢,专科期间,我得到的助学金、奖学金等奖励总计1.6万元,等于我免费读书,而且本科学费也是绰绰有余。我真没想到工作了还能上大学!”


  作为一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民营企业,鹏飞集团是一家集原煤生产洗选、焦化、甲醇、合成氨等全产业链循环经济体,拥有两万多名职工。


  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认为,企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素质必须跟上。通过与省内院校联合,该集团办起了中专、大专和大学,阶梯式覆盖了初中、高中和专科毕业职工,不仅给予减免学费的政策支持,还提供助学金、奖学金、评选优秀毕业生奖、励志奖等叠加式鼓励,助推职工通过培训成长成才。


  “我是首批鹏飞产业学院化工装备技术专业学员,近3年来,白天上班、夜晚上课,既不耽误挣钱又学到专业知识,学费1.2万元,其中集团减免4000元,3次奖学金累计近8000元。”今年9月份被提拔为厂长助理的干熄焦发电车间主任那海鹏说,企业进入“5G+智能煤化工”时代了,高端人才不断引进,是持续的学习培训才让他们有了面对竞争的底气。


  该集团工会主席吕晓芳告诉记者,集团的发展理念是“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因此大力鼓励职工成长成才。对求学的职工,中专学费全免,大专减三分之一,大学减一半;中专、大专、大学和研究生毕业的职工,月工资分别增加50元、100元、200元和1000元;职工考取初、中、高级技术资格证书的,月工资分别增加50元、100元和200元。截至目前,该集团中专、专科、大学分别培养547人、190人和628人,专业技能人才数量比3年前增加61%。


  28岁的甲醇车间主任张鹏伟认为,培训学习、创新激励等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这方面,该集团采取车间周报、厂部月评月奖励、集团年评年表彰的办法,根据“五小”创新成果难易程度、贡献大小给予专项奖励,上不封顶,即便是一条合理化建议也给予50元奖励。


  该集团化学分析中级技师武生香是一位技术能手,她几乎每月都能获得五六百元的“五小”创新奖励,因两个项目在吕梁市参展,集团另外奖励她2000元。


  据统计,该集团3年涌现职工“五小”创新优秀成果136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000万余元。目前,该集团不仅设立创新孵化基地、职工创新工作室,还与国内10多家知名高校合作建起了产学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