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广州8万名网约配送员有了自己的“娘家”
来源:中工网 日期:2022-01-21 浏览

      据广州市总工会客户端消息,1月20日,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等领导及网约配送企业和会员代表约40人出席了大会。

  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女职工委员会。唐航浩为工会联合会授牌,与会领导向会员代表颁发了工会会员证,并赠送新春慰问品、规范化建设书籍资料和“工会关爱网约车行业大礼包”。大礼包包含求学圆梦行动、困难职工救助、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住院关爱计划、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职工体检和疗休养、职工大学堂、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工会法律服务、劳动和技能竞赛等10项服务内容。

  新当选的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何丽敏表示,目前活跃着8万多网约配送员,解决好他们在组织建设、普惠服务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是当前新业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来自猎德站的美团骑手何金福说:“我来自广东湛江,干送餐工作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工作还是比较非常辛苦的。接单、取餐、送餐……看似简单的动作,因为炎热的天气变得不那么容易,作为一名普通的外卖骑手,我已经习惯了在太阳下穿梭,并不觉得有多难熬或是多辛苦。但最期盼的是顾客能多一些理解和体谅。在广州市总工会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天,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了,我们广州8万名网约配送员也有了自己的‘娘家’,感觉真的十分贴心、暖心”。

  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为进一步推动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工会从工作机制、建会方式、服务保障等方面着手,创新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不断扩大工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效覆盖。在市总工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及部分龙头企业工会代表牵头组建广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网约配送行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美团配送合作商淮安正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饿了么配送合作商野马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顺丰、麦当劳、风行乳业、燕塘乳业等知名企业工会加入工会联合会。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将更好地把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职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与企业搭建沟通桥梁,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