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浙江:8项行动让司机们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2-05-16 浏览

      日前,浙江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省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工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总工会、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建会入会攻坚、思想引领、“推优入党”、帮扶关爱、素质提升、集体协商、法律援助、阵地共建等8项行动。


  浙江是货运物流大省,网约车行业发展迅猛,从业者队伍庞大。为最大限度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去年,浙江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在温州,2万多名网约车和货车司机加入工会;在杭州,网约车行业头部企业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专车)成立工会,2000多名司机找到组织。各地同时展开了针对网约车司机的多种服务和维权帮扶活动。


  “此次出台通知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的关爱力度,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关人士介绍,将大力开展建会入会攻坚行动,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市、县两级拥有100辆及以上货运车辆的货运企业、网约车头部(重点)企业全部依法组建工会。


  在思想引领方面,通知提出,在货运物流、网约车平台企业和司机群体中,联动开展劳模工匠“我心向党 匠心传承”巡回宣讲活动、“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勤劳创新致富”宣传教育和“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并组建各类文体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满足司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培育和选树货车、网约车司机群体中的先进典型,不断扩大他们的影响力。


  “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围绕此目标,通知要求,开展帮扶关爱行动,统筹工会组织和交通运输部门的服务资源,联动做好扶贫帮困、免费疗休养、“爱心托管班”等暖心实事;开展阵地共建行动,通过共建“司机之家”“红色驿站”“妈咪暖心小屋”等,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跟车“卡嫂”等提供就近便捷温馨服务。


  在保障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方面,通知明确,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引导货运企业、平台企业和劳动者有序开展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为劳动者搭建理性有序表达合理利益诉求的平台;开展法律援助行动,通过构筑工会法律援助快速通道、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深化素质提升行动,广泛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并鼓励司机参加“求学圆梦行动”和“双提升行动”,提升他们的技能和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