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别让就业服务市场变成“求职陷阱”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2-06-21 浏览

  就业季来临,针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市场日渐火爆。在不少大学校园群里能看到不时有人发布网络培训和招聘的广告信息,在网络招聘中,“付费内推”成为诱骗大学生进而牟利的常见套路。


  高校毕业生数量自2010年以来是逐年增长,今年更是突破了“千万大关”。就业岗位有限,毕业生却持续增长,加之疫情影响,让好岗位更显稀缺,这也让就业服务市场、网络培训和招聘更为火爆。


  但目前的就业服务市场却存在一些乱象,如有求职服务机构在推销时进行虚假宣传,声称可以为毕业生提供直聘的机会,实际上却并不能兑现承诺;有就业服务机构欠缺相应资质,难以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求职服务,却收取求职者高昂的费用,或诱导办理培训贷款;还有一些企业内部人员与求职服务机构私下达成交易,进行违法分成等。


  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本是求职服务机构的应有之义,但市场上的求职服务机构良莠不齐,让就业服务市场不仅难以更好地满足就业需求,反而损害了求职者的合法权益,更有不少人掉进了“求职陷阱”。


  要让求职服务机构有序发展,起到促进就业的作用,就要先提升自身服务质量。相关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与完善就业服务市场,并保持投诉渠道畅通有效,积极帮助求职者维权。此外,对于求职的大学生来说,也要增强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当自身权益受损时,要依法维权、正确维权。


  网络招聘、就业服务市场不能成为求职者的“陷阱”,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好求职者的合法权益,让就业服务市场在正轨内运行,最终才能换来就业服务机构、求职者、用人单位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