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求职指南 > 内容

送餐路上发生中暑 外卖骑手能否认工伤?
来源:劳动午报 日期:2022-08-08 浏览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送餐员,当外卖骑手3年了。最近,天气格外热。虽然防晒装备一件不落,我每天穿的衣服还是湿了干、干了湿,反反复复换着穿。每天中午是用餐高峰,也是单量最多、送餐最紧张的时候。遇到客户所在小区没有电梯,我就爬楼梯、一路小跑送餐。


         近日,我在爬楼梯时突然眼冒金星,一不小心摔倒在楼梯间里。因客户催得紧,我强撑着爬起来送完这一单。事后,我向领导反映自己中暑摔倒这件事,顺便问问单位给不给补贴,对方说没有。


         请问:外卖骑手在高温天气下工作有哪些权益?中暑算不算工伤?


         张元读者:


         就您反映的问题,北京福茂律师事务所律师时福茂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平台多采取外包、众包、合作用工等形式,外卖骑手很难与之确认劳动关系。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外卖骑手应注意保留出勤、工资发放记录等证据,并尽量与平台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时律师说,一旦外卖骑手与平台之间的劳动关系获得确认,其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就可以享受高温津贴等待遇。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17条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当前,各地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与时间也不尽相同。北京市规定,对室外露天作业者给予每月180元补贴,对室内工作者给予每月120元补贴。


         此外,与平台存在劳动关系的外卖骑手在送餐途中发生中暑,还可以认定工伤。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已将“中暑”列入了职业病目录范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职业性中暑的诊断》,重度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第19条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时律师说,职业病诊断必须向省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认可或者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申请,还要提供劳动者职业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因此,外卖骑手发生职业性中暑时要第一时间就医,并保存在线工作的资料证据。与外卖骑手存在劳动关系的平台除了要为其缴纳工伤保险或者职业伤害保险,还要尽可能协助其调取、固定证据并申请工伤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