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人才引进政策 > 内容

@离校高校毕业生:青岛出台十二条举措助就业
来源:青岛日报 日期:2022-08-25 浏览

        青岛市日前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针对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围绕加紧稳岗扩岗政策落实、加快创业创新扶持带动、强化职业素质能力培优、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推出十二条举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服务率保持在98%以上,力争到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


        围绕加紧稳岗扩岗政策落实,全市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创造岗位。出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吸纳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可享受一人1000元或1500元的补贴。落实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就业见习补贴政策。同时,加快公岗招聘进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此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新形态就业,对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网络直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灵活就业的,发放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互联网平台灵活就业商业综合保险补贴。


        围绕加快创业创新扶持带动,全市将提供创业政策支撑,尤其是加强落实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制定新一轮创业培训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对政府出资或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安排30%的场地向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同时,提升创业带动效应,打造政策、培训、孵化、赛事、服务“五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开展“创业第一课”公益培训讲堂。完善赛事活动跟踪帮扶机制,提供集“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导师指导、入驻园区”为一体的“一揽子”帮扶服务。此外,通过创设“创业一件事”平台等举措,年内引领大学生创业3000人。


        围绕强化职业素质能力培优,我市将进一步实施就业见习扩容计划。落实“青岛市就业见习万岗募集计划”,全市就业见习总体规模扩大到5000人,新增见习基地300家,募集发布岗位1万个以上,为有见习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1次就业见习。加大对16-28岁失业青年就业帮扶,积极吸纳参加就业见习。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就业见习3178人。同时,开展职业指导活动,依托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或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公益性职业指导服务平台,集中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求职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服务。打造常态化职业指导“云课堂”,组织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等上线公开课、直播课。


        聚焦提升服务质效,全市将公开服务清单,包括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等求助途径,公开公共招聘网站等招聘渠道,亮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等机构目录,以及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档案接收等政策服务清单。同时,扩宽就业渠道,接续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有约、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国有企业专场招聘等活动,全市发布就业岗位不少于10万个,并分主题、分行业举办直播带岗活动。此外,针对失业青年等群体重点帮扶,开展“就业帮扶行动周”活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培训;对失业人员身份认定、待遇资格审核、岗位推介等以“零打扰”方式动态跟踪服务;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援助。


        全市还将进一步强化权益保障,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坚决查处“黑职介”、假招聘等侵害求职者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典型引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