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广西:用好税收政策 端稳就业“饭碗”
来源:央广网 日期:2022-09-28 浏览

          2022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把稳就业、保民生置于突出位置,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一方面,加快落实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另一方面,联合多部门推进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最大力度提供税收支持。


          政策发力 援企稳岗保用工


          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是要保住市场主体。广西税务部门全力落实好退税减税、缓税缓费等政策举措,通过建立税费政策问题快速响应直联机制,持续做好跟踪问效,让受疫情冲击的行业和纳税人第一时间感受到政策暖意。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运营陷入困境,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减税退税政策,48万余元的留抵退税款为企业稳工保产、逆风拓市增添了底气。”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建娇介绍,公司是百色市“湾企入桂”引进的重点招商企业,已累计为田阳县提供约230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上千易地搬迁群众的就近就业难题。2022年芒果丰收季,企业不但没有裁员,还新招聘了200多名操作工。


          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后,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专班通过“一册三表”对企业进行数据摸底,对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等民生行业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和辅导;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大企业专属“一对一”服务,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稳住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


          税惠添力 干事创业增动能


          重点群体稳,则就业大局稳。广西税务部门聚焦重点群体,广泛宣传支持创业创新等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一项项满载着“真金白银”的税费政策举措不仅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也让创业者干事创业劲头更足。


          兴华建设集团浦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国滨是一位曾驻扎西藏的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初期,由于人工等经营成本比例过重和资金短缺的双重压力,公司发展一度受阻。了解相关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辅导其享受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税费政策减免增值税和教育费附加减免5万多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创业期压力。


          走进广西金秀大益山泉水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瑶脉山泉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公司负责人汪云贵向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公司招收的大部分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相当一部分是脱贫户,税费红利在助力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也有力推动着乡村振兴。


          服务聚力 问需解难促就业


          为进一步稳就业保民生,广西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驱动“政策找人”,主动服务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同时加强与财政、人社、金融等部门的合作,助力稳住创业就业“民生”。


          “退役军人乐于奉献、责任心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敢于挺身而出,这正是我们所看重的。”广西兴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于介绍,该公司每年都会吸收一定比例退役军人就业。2022年以来,在桂林市叠彩区税务局的精准辅导下,该公司仅在招用退役军人减免增值税这一项政策上就减免了税款近35万元。


          为有效解决当地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以“税惠加油站”的形式进驻当地“夜市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双方提供创业就业税费政策咨询服务;梧州市税务局联合梧州职业学院等当地高校探索建立“税法宣传进校园”常态化机制,为大学生上好“创业就业税费第一课”。


          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稳步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优化服务举措,持续深化部门合作,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