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太原市总工会“新小实”推动产改走深走实
来源:山西工人报 日期:2022-09-28 浏览

           “第十一条,综合素质,高级工、技师等占当地产业工人数量的比重正在统计中;第十二条,工匠人才选树,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匠学院,责任单位太原市总工会,要在7月底完成,是工会的亮点工作之一;第十三条,技能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也是亮点……”9月24日上午,记者在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樊小高的办公室里看到,墙上贴满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及责任单位的图表。樊小高说,该市总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以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为关键点,以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为突破点,以增强产业工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真正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新”入手,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该市总连续两年开展“聚焦 ‘六新’助力转型太原市百万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构建起企业练兵、行业应用、区域竞赛综合性大赛、立体式竞赛体系,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资源集聚转化、生态环境治理等10个方面开展劳动竞赛。第一届“六新”竞赛涵盖工种48个,参赛职工达88万余人;第二届“六新”竞赛涵盖工种197个,参赛职工达到180余万人次。目前,第三届“六新”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涉及半导体、大数据融合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光电、光伏、碳基新材料等产业。通过竞赛,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和工匠脱颖而出,有一批人被授予“晋阳工匠”称号。目前,该市总已建立起 “工匠学院+实训基地+智创空间+创新工作室+网上培训+线下竞赛”“六位一体”创新样本和培训练兵、技术比武、选拔命名、表彰激励“四位一体”工匠选树模式。据介绍,太原市产业工人数量为80.4万人,占职工总数的79%,其中高技能人才达24.24万人。


           从“小”入手,以“五小”竞赛和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晋阳工匠学院为载体,不断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通过积极开展“五小”竞赛,该市已产生竞赛成果2163项,合理化建议3698条,创新成果5048项,成果转化4378项,创经济效益60.4亿元,获得奖项1522个,培育技能人才20484人。同时,该市总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累计命名国家级创新工作室3个、省级创新工作室61个、市级创新工作室255个,打造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315个,培育高技能人才24.24万人,同时创立了20个“六新”职工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该市创新工作室共取得实用新型专利821个、发明专利273个。在此基础上,该市总深入打造“太原市职工智创空间”,不定期召开职工创新成果交流探讨会,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同时,该市总还培育智能制造创新工作室联盟和新时代职工协同创新工作室联盟等联盟团体,不断深化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等科技创新活动,推动产改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在2022年4月举行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太原市手撕钢宽幅超薄不锈钢精密带钢等3项创新成果入选并在大会展出。另外,该市总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晋阳工匠学院和实训基地,重点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工种开展培训。5年来,实训基地共举办各类培训168期,培训产业工人达两万余人次。“今年,晋阳工匠学院还开展了‘工程管理BIM中级工程师’培训班,为建筑行业培养出一大批急需的BIM工程师。”该市总经济技术部部长南小兰介绍说。


           从“实”入手,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生活待遇,不断增强广大产业工人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太重集团实施“512”人才工程,用3年时间培养不少于50名的精英管理人才、不少于100名的科技创新人才、不少于200名的能工巧匠人才。这些人才在两年聘期内将享受每月人才专项补贴3000元以及每月人才交通补贴1600元。在太重,技能人才、工匠受到企业重视,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除享受不低于中层副职标准的差旅费、取暖补贴等待遇,还将在评优评先、薪酬支持等方面得到最大化政策保障。作为太原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试点单位,太重真正拓宽畅通了产业工人发展的通道,让产业工人真正体会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近年来,太原市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高技能人才发放租房补贴10.9万元,发放本土人才能力素质职业技升补助4438.5万元,有38名一线职工成长为市人大代表。自太原市总2018年开展“晋阳工匠”选树活动以来,已产生250名“晋阳工匠”。太原市委共计拿出1280万元对其进行奖励。在第四届“晋阳工匠”选树活动中,太原市继续对评选出的119名“晋阳工匠”进行表彰并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值得一提的是,该市总对6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职工给予每人30万元的重奖,真正让产业工人有技术、有地位、有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