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内容

云南省出台若干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春城晚报 日期:2022-10-14 浏览

          10月13日,记者从省人社厅召开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引导服务乡村振兴”专题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其中,云南省高校毕业生达32万,较上年度增加了15%左右,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云南省先后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和《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服务保障创业就业工作》3份文件,围绕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制定了若干具体措施。


          增加岗位供给


          中小微企业每招一人可补贴5000元


          对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达到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在安排纾困资金、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深入挖掘基层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等就业岗位,吸纳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对到云南省艰苦边远地区、老工业基地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定工资等政策。


          公共部门岗位规模总量不降


          保持公共部门岗位2022年、2023年继续稳定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可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自主创业一次性补贴最高3万元


          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按照规定给予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不低于30%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


          提供就业服务


          重点对象可通过城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为每人至少提供3至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参加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通过城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帮脱贫人口家庭毕业生就业


          运用线上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小程序、基层摸排等各类渠道,实现对系统内已登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100%登记入库、100%联系到人、100%提供个性化就业服务,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家庭毕业生100%实现就业。为毕业生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1次就业见习机会。


          遭就业歧视可打“12333”维权


          高校毕业生由于初入社会,在求职过程,因为求职心切、经验不足等客观原因,容易发生被侵权的现象。省人社厅将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坚决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等违规行为,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就业权益。


          劳动者如发现就业歧视、扣押证件、收取财物等被侵权现象,可以通过云南“12333”劳动保障举报投诉电话、云南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微信小程序、云南“12333”手机App、各级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各级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窗口、信件等方式进行投诉。


          简化就业手续


          明年开始取消就业报到证


          从2023年起,取消就业报到证,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取消毕业生离校前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手续环节。


          6个月内体检结果可互认


          完善档案转递工作,完善毕业去向登记,完善体检结果互认,高校毕业生近6个月内已在合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的基本健康体检项目,用人单位应当认可其结果。


          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这几类群体可以申请


          高校毕业生包括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国外留学回国学生;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3年的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


          2022年1至9月份,云南省已向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5笔,3.83亿元,人均贷款额度17.23万元。


除了高校毕业生外,还支持9类重点群体及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都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


          小微企业


          最高可申请300万元贷款


          贷款额度方面,个人创业最高可以申请贷款20万元,合伙创业最高可以申请11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以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服务乡村振兴


          职业培训补贴标准上浮20%


          对毕业3年内有意愿到云南省辖区内乡镇村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在现有基础上上浮20%。


          对在云南省辖区内乡镇村企业就业的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基层就业奖补;对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县(市、区)以下中小微企业,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对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乡镇村就业见习基地,省级就业见习补贴按每人每月1500元标准发放,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50%以上的单位,补贴标准再提高500元。


          在乡镇创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在乡镇村创业的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学生,可按规定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和贴息奖补支持;


          在乡镇村创业的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其中,高校毕业生在乡村振兴领域创业并从事过桥米线、云南小吃、生态茶叶、生态咖啡等省内相对成熟劳务品牌行业的,直接按3万元的补贴上限给予奖补;


          对为毕业3年内返乡入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服务的创业园区,根据毕业生稳定经营时间,按照每个创业者1万元至3万元的标准给予创业园区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