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山东烟台市总工会:全链拓展全域推进开启创新“倍增模式”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期:2022-11-28 浏览

          “这是我们职工的创新成果,用着太得劲了。”近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上海滩小区的配套电力设施验收现场,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莱山供电中心计量班班长宋春辉使用该公司自主研制的专用多功能计量设备模块检测调试仪,不到1分钟便完成了整个配电室的无线信号合格性检测。


          2021年,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将职工创新创效纳入提质增效重点工程任务,组建了由9名一线计量专业人员组成的专研小组,通过8个月的集中攻坚,最终在去年10月,成功研发出了多功能计量设备模块检测仪。今年6月,该项创新成果被纳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物资采购计划,中标金额254万元。


          在烟台,提升职工成长成才质效、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已成为构建全市高质量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烟台市总以提升职工创新力为主攻点,形成了全员参与、全链拓展、全域推进的职工创新力“倍增模式”。自去年以来,该市一线职工共完成技术革新6万多项,推广应用新技术7800多项,创效100多亿元。


          全员参与创新倍增协同平台


          今年2月,由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刘伟团队研发的“狭长空间智能化无轨焊接机器人”,在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动员大会上荣获一等奖。“创新创效大企业联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仅通过联盟,今年焊接机器人已被预订20台以上,价值超700万元。”刘伟高兴地说。


          今年8月,烟台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成立了烟台市职工创新创效大企业联盟。目前,该联盟汇聚全市29家省市全员创新企业、120多名劳模工匠人才、128家地市级及以上创新工作室、120余项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等各类创新创效资源。


          “成立联盟主要就是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实现职工创新创效成果就地转化、快速转化,进而产生更大更直接的经济效益。”烟台市总工会副主席鲍明凌表示。


          在此基础上,烟台市总工会组织2400多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定期开展成果展示、经验分享、技术交流等,打通合作通道,助力企业效益跨越式增长。同时,创办跨工种协同创新平台,由企业工会牵头成立创新班组联盟,广泛开展跨工种、跨班组“金点子”征集、揭榜攻关等活动,群策群力、高效创新。今年以来,全市9800多个创新班组联合完成技术革新1.2万多项。


          全链拓展创新倍增成长通道


          今年被评选为“烟台大工匠”的烟台环球机床装备公司电气工程师、机床维修技师高飞坦言,自己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技术“大拿”,得益于“导师带徒”成长体系。他参与了近10种专用机床及多型号转台的设计工作,完成多项革新创造,为企业节约各种费用十几万元,现已获得10项国家专利,撰写的《数控立式直驱回转工作台试验研究报告》被评选为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高飞的成功是烟台市千万名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缩影。为打造创新人才快速成长通道,烟台市总工会推进“导师带徒”“结对互助”等活动,以工匠孵化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阵地,工作室带头人通过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等方式,坚持精神与技术“双传承”,把工作室变身“传、帮、带”的“一线课堂”,带着一线职工练操作、提技能、促创新。全市结对帮带6.8万对,培养出40多万创新尖兵。


          同时,烟台市总工会紧盯产业急需人才缺口,联合教育、人社部门组建6大产教联盟,打造8家产业公共实训基地,创新提出劳动者提单、政府列单、劳动者选单、机构接单、政府买单“五单式”培训方式,建立一批企业创新人才培育阵地,拓宽培养渠道,迅速补充紧缺人才,每年约3万人次提升技能等级。


          持续开展“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创新竞赛,层层设立“创新擂台”,每年举办100多个工种的市级决赛,带动基层技术比武万余场次。目前,全市涌现出全国行业大工匠5人、“齐鲁大工匠”5人、“齐鲁工匠”24人,高技能人才突破30万人。


          全域推进创新倍增保障体系


          “只有把对员工的激励做好了,才能够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公司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春燕说,除了轿车奖和年终奖,杰瑞还有30多种激励职工创新创效措施,比如针对创新研发人员的“天工奖”等。


          像杰瑞这样的企业,烟台全市约有2600多家。企业通过股权、分红、奖金等方式奖励职工创新,形成了多部门支持、多层面参与的创新倍增激励体系,激发职工创新热情。


          烟台市总在建立健全评比激励机制的同时,强化多维联动、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搭建起职工创新生态保障体系。


          该保障体系包括每年拨付300多万元专项资金,集中表扬鼓励烟台工匠、创新能手等,优先推荐各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与市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培育选树烟台市全员创新企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市技术工人待遇的通知》等,鼓励企业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参与分配制度;突出“技高多得、多劳多得”理念,强化一线工人、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同等评价、同等待遇”,建立起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互转”渠道;“烟台优才卡”比照高层次专家,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