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江西吉安县总工会助力解决青年职工婚恋难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3-01-31 浏览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总工会立足企业发展需求和职工婚恋需求,把职工“婚恋事”当成工会“家务事”,着力构建健康向上、职工满意的良性婚恋交友“生态圈”。


           针对人力、物力、资源有限的情形,该县总工会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广泛化、扁平化工作特色,发挥工会、妇联、团委的群团组织优势,通过联席会议、联动组织、联办活动,发挥资源的聚集效应。如今该县在模式上从“单打独斗”转变为“群团联动”,事情一起办、活动一起搞,最大程度地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


           2022年以来,结合“520”、情人节、七夕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工青妇联合举办系列大型青年交友联谊活动3场,现场成功牵手40对,开办线上联谊云端见面会2场,帮助青年职工扩大朋友圈。


           如何提升青年职工婚恋交友活动的实际成效?该县改变思路、转换角色,广泛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红娘帮帮团”,把基层问题放在基层解决。


           协讯电子有限公司是该县大型电子企业之一,女性职工占比70%以上,现有未婚职工1700余人,职工婚恋难问题突出。在该县总工会指导下,公司于2022年11月举办“红娘帮帮团”成团仪式,来自街道社区、企业班组以及甜橙婚恋等机构的20余名红娘接受聘请,构成以班组红娘为主体,社会红娘、公益红娘以及专业婚恋机构红娘为辅助的红娘团,实现了红娘角色向基层企业的转变。


           此外,该县依托“县级—企业”两级工会组织联动机制,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全链条职工婚恋服务保障体系。依托“红娘帮帮团”“联谊热线”等,对婚恋相处过程中发生的疑惑、问题、青年职工诉求等问题及时加以关心指导和调解,有效提升职工的幸福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