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河北衡水:今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超4.13万人
来源:河北日报 日期:2023-03-28 浏览

日前,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该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岗位开发及推介力度,并谋划开展了“12+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等,确保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据了解,该市在按照省里统一安排开展了12项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基础上,结合衡水市实际还将开展“创业新征程,服务伴你行”等多个特色活动。同时,围绕重要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实行点对点服务,推行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项目开工量身打造用工信息发布、员工招聘、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社会保险等一条龙服务,发挥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就业高水平扩容互促共进。

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衡水学子回归改革攻坚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多方征集岗位,加频加密线上线下招聘;实施中小微企业毕业生就业支持计划,多方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大力开拓政策性岗位,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落实国家百万青年见习岗位拓展计划。

针对农民工,该市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保障“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发挥“零工超市”平台作用,提供均等的城乡就业服务;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春风行动,举办多种形式的“送温暖进厂、送温暖下乡、送温暖进家”活动,促进广大农民工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和就近就业。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强化就业援助,落实落细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针对退役军人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

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打造专业化、多层次的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服务网络,拓展创业政策宣传渠道。今年开展创业服务提升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全年力争实现创业培训不少于2500人次、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新创业不少于700人。加强对初创实体支持,提供租金减免、创业补贴,实施创业贷款多点开花策略,丰富担保方式,拓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对象和奖补资金使用范围。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服务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需求,坚持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紧贴社会、产业、企业、个人发展需求,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围绕壮大老品牌、培训新品牌,持续开展劳务品牌培树工作,充分发挥劳务品牌具有的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等优势,进一步促进劳务品牌与支柱产业融合,以品牌建设彰显产业集群效应,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把劳务品牌打造成“就业名片”,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