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职场动态 > 内容

内蒙古:细致入微+真情实感 让毕业生就业有“位”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期:2023-05-31 浏览

“我们企业用工需求比较大,对学历没有硬性要求,主要看重的是实操能力。”在5月26日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夏季专场招聘会上,包头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对展台前咨询的毕业生说。这次招聘会,企业带来了清装工、设备维修工等若干岗位需求。王敏是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他在展台驻足良久,看中了这家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潜力,递上了自己的求职简历。

3月以来,为抢抓2023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自治区农牧厅等各产业相关领域职能部门,鄂尔多斯市、包头市人民政府以及各高校等,在各地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共182场,参与用人单位1.17万家,发布就业岗位18.5万个。一系列招聘活动充分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人才需求,进一步推动自治区“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此外,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3月—5月,共走访企业4421家,开拓就业岗位9.98万个。同时,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简历指导等多样化、专业化的就业指导服务。

通过持续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促就业攻坚行动,自治区教育系统不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挖潜创新开拓市场化岗位;通过“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面向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重点落实就业帮扶……一系列措施为确保2023届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就业局势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为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强大合力,自治区教育厅于5月中旬再次召开会议部署2023届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要求,各高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扎实做好这项重要工作。

“要聚焦自治区及当地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办学方向和学生生源特点,有针对性开展访企拓岗、校园招聘,扩大市场化岗位供给;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岗位宣传力度,组织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踊跃报名,确保各项目就业岗位应用尽用;要全面推进就业数字化建设,做好就业信息精准推送;要加强就业引领和价值观教育,深化细化就业育人系列活动;要强化创新教育、宣传引领和创业实践,努力带动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要强化精准帮扶,切实提升重点群体毕业生综合竞争力;要严格落实毕业去向登记制度,确保就业数据客观真实。”会议提出的“七个要”细致入微,处处体现真情实感。

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继续深入实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精准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提升校园招聘供需匹配度,充分用好“互联网+就业”资源,为毕业生求职、择业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