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分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校招聘网 > 新闻资讯 > 简历指导 > 内容

“简历门诊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07-13 浏览

眼下正值大学生就业的高峰期,针对部分高校毕业生对填写求职简历缺乏经验、无法准确自我定位、对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不熟悉等实际情况,湖南省常德市人社部门联合常德辖区高校开设“简历门诊部”,邀请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就业指导专家“坐诊”,一对一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提升大学生就业率。

近日,在常德市鼎城区阳明湖公园高校毕业生“招聘夜市”现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园林专业应届毕业生董丽拿着求职简历来到“简历门诊部”,她显得非常忐忑和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就业出路和方向在哪里。就业导师面对面为她开出了“药方”:要务实,突出自身能力;明确就业方向,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锲而不舍;性格介绍板块凸显综合素质和能力。听完指导老师的建议,董丽深受启发和鼓舞,重新设计填写了求职简历,目前已成功受聘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园林设计公司。

在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简历门诊部”,一位就业指导专家正在为该校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应届毕业生梁豪的简历“把脉问诊”。梁豪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由于经验不足,先后在多家企业应聘均未成功。专家对梁豪的简历在突出亮点、技能展示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并为他讲授面试技巧。仅用了3天时间,梁豪就在常德周边县市的一家大型机械加工企业找到了工作。

“简历门诊部”是今年常德人社部门和常德辖区内高校联合打造的服务大学生就业的新模式,从5月到7月,安排3名就业指导专家在高校每周“坐诊”3天,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贴近职场的职业指导、职业规划以及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手把手”教他们写简历、应对面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简历门诊部”还提供就业岗位查询、简历模板下载、就业见习岗位推介等服务。

除“固定门诊”外,常德市人社局还在各大招聘会现场设立“流动门诊部”,组织多场“简历问诊”进课堂活动,更好地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20多名就业指导专家共为全市3000多名大学生进行了简历诊断和就业指导,80%以上的毕业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常德市今年共有21185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267人,常德市人社部门主动对接高校,密集开展“问卷调查”“访企拓岗”“简历问诊”“招聘夜市”“直播带岗”等一系列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举办校园招聘会、招聘宣讲会,搭建好供需平台,帮助毕业生就业。同时,常德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全市人社部门的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介平台、零工市场、就业超市等各类线上线下平台的作用,设立毕业生服务专区,广泛宣传、精准匹配、全程跟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高质量就业。